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风犬少年的天空》:笑中带泪的青春

郑州大学学生 丁凤蕾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11月17日   04 版)

编者按

    九月末,B站首部独播电视剧《风犬少年的天空》上线。在重庆闹市的高三教室,在江北大兴村的老巷内,学校家庭与社会切换,亲情友情和爱情交织,世纪一代的七人群像就此拉开。笑中带泪的观看,欢乐背后的治愈,《风犬少年的天空》播出一个多月后,豆瓣评分已飙上8.0,多次蝉联B站热搜榜首。

    超300万条的弹幕,让没看过这部满满“中二魂”的《风犬少年的天空》,都不敢说自己是年轻人。从校园偶像剧《一起来看流星雨》到青春电影《匆匆那年》《同桌的你》到网剧《最后的我们》《一起同过窗》,青春片陪伴着一代代的青年成长。

--------------------

    重庆,山城生活和现代都市碰撞的地方,有《疯狂的石头》的黑色喜剧,有《少年的你》里的青春年少,也有《摩天大楼》的迷雾重重,而风犬少年们的故事也发生在重庆这座城市。绿荫大树下,学校楼道里,操着重庆方言的“大兴村四兄弟”和说着普通话的两位转学生相遇,笑中带泪的故事在此上演。

    笑在夸张的人物语言,浮夸的表情动作和反差的剧情设置。名场面总结里必有的狗哥登场恶作剧“我不是坏我是顽皮”,还有马田“我身高太出类拔萃,坐太靠前会影响后面的同学”的自恋发言。说着感想的狗哥下一秒就把锦旗挂在马田脖子上,在讲台上欢快唱起了“朋友一生一起走”。“大兴村四兄弟”时不时蹦跳打闹,追赶呼喊,教室里,大树下,餐桌上,好友相伴的快乐再加上活灵活现的表情动作,自然有着强大的感染力。

    不仅是人物的表演和语言,剧情的反差也添加了故事的喜剧色彩。“女神”李安然生日时收到的猪肝礼物;表白心仪女生时却送上秋裤改制围巾的咪咪;元旦晚会上台前,画着粗眼线,梳着苹果头,一身彩色衣服的“大力娇”悄然出现;学校大会中,上一秒因私自跑出学校的狗哥和马田成为“反面教材”,下一秒二人就被颁上锦旗成为勇擒小偷的“正面教材”。“沙雕”、欢脱是这部剧留下的初印象,但正如不少观众的评价“前面有多好笑,后面就有多好哭”。

    笑是真的快乐,哭也是真的难过。当雨中发现父亲车祸倒地时狗哥雨中无助呼喊,当刘闻钦稍有安定生活时却突发意外而离世,视听的冲击、情绪的爆发,泪水也就止不住地往外流。哭有情绪迸发时的喷涌,也有悄然打湿的眼眶。默默来到刘闻钦父亲身边煮碗面聊着好友的狗哥,大嘴父亲在多年失联后终于团聚的拥抱,通知书到达时理想学校的录取的如愿以偿,鼻头一酸有时就在一句台词,一段音乐,一个特写中。

    笑中带泪不只是观众的情绪波动,也是喜剧场景下的悲剧色彩。元旦晚会上,台上娇姐和马田尽情唱歌,台下同学跟唱欢呼不断,散场过后却是刘闻钦与伙伴们生活的彻底分道;狗哥父亲临终前讲着“可以把自己埋在春天,秋天就能收获很多个老汉儿”的笑话,是他在告别时想看到最爱的儿子的笑脸的期望;娇姐生日有许愿吹灭蜡烛的欢乐,毕业晚宴上有灯光歌声的相聚,但也有人的故事永远留在了那个夏天。

    笑中带泪的故事把我们带入了2004到2005年的解放碑中学,琅琅书声的学校和喧嚣繁华的都市,象牙塔与社会现实的火花,老狗、大力娇、咪咪、大嘴个个有趣的人物。这部热血欢乐的青春片,以欢脱中二的形式开场,以笑中带泪的剧集落幕。“酷得像风,野得像狗”,风犬少年们继续奔跑在跑道、街道、田野中。

    责任编辑:谢宛霏

《风犬少年的天空》:笑中带泪的青春
生活就是这么猝不及防,但仍要咬紧牙关
每个人的风犬时光
不走捷径 遇见美好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