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生活就是这么猝不及防,但仍要咬紧牙关

郑州大学学生 徐丽娟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11月17日   04 版)

    当众人在吐槽国产青春片三角恋狗血、滥情、套路化的时候,《风犬少年的天空》(以下简称《风犬》)将无厘头夸张与成长的伤痛这看似割裂的两者巧妙融合。就像重庆火锅,清汤看似寡淡,实则浓郁醇香;辣汤火热炽烈,但又后劲十足,两者搭配,在重庆这个大背景下,碰撞出别样的风味。

    然而,这种成长的伤痛在后期却演变成观众对《风犬》在后期“为煽情而煽情”的吐槽,原型刘闻钦现实世界活得好好的,剧里却因追赶被抢走的钱包丧命,刘闻钦更像一个为主角涂俊和安然牵线的工具人,当完成任务的那一刻,火速下线;马田从开局一位三好学生、“小少爷”,遭到陷害放弃高考,沦落到在成都大街上收废品、摆地摊……种种似乎为了增加剧情起伏而特意设置的情节让众多B站观众,这些Z时代的年轻人大呼不能接受,《风犬》似乎再一次成为大家最讨厌的国产“青春伤痛文学”。

    这种突如其来的变故情节安排究竟对不对?很多观众在弹幕中都会吐槽:“我的青春就没这么多事儿,哪来这么多人生的起起伏伏。”依笔者见,恰是这些突如其来、猝不及防揭露了生活最真实的模样。

    笔者的朋友A在小学四年级正在上体育课的时候得知父亲脑溢血,之后近8年时间她与母亲和姐姐一起照顾患病的父亲,但在她高三时父亲撒手人寰;笔者的另一位朋友B在初中的时候,父亲因醉酒驾驶电动车受伤,腿伤使其在两年的时间里没有工作,家里开销全靠母亲一人维持;笔者的小姨从确诊肺癌到离世不足40天……凡此种种,让笔者深刻领悟到:生活本就是残忍的,一切意外之所以称之为意外就是因为它是无法预料、毫无征兆的。

    《风犬》中将每个人成长历程中都有可能遇到的挫折苦难——死亡、分手、诬陷、校园暴力集中展现,可谓一集一个泪点。主角们在这种过程中被迫成长,面对生活留下的一滩烂泥,哭过骂过,但仍选择从头再来。涂俊好不容易感受到深沉的父爱,却等来了涂父出车祸离世的结局,当他选择继承父亲留下的摊位时,才了解到父亲的辛苦与不易;刘闻钦,曾经在球场上叱咤风云,在每个女生的青春中都曾记录过的追风少年,却在遇到那个喜欢的女孩时意识到阶层的差距,黯淡离场;咪咪,一个彻头彻尾的妈宝男,从小被老来得子的父母宠大,一心只有心爱的女孩陈圆圆,也会因为父亲生病,看到父母早已为自己规划好一切时,想要放弃上大学照顾年迈的父母,说出那句“我就是你们的老来伴啊”。

    每一个角色在16集的《风犬》中都历经了成长的苦痛,他们在17岁的年纪经历了太多太多,他们哭过、笑过、爱过、骂过,他们跌跌撞撞,但仍会为了未来继续奔跑。《风犬》以一种近乎直白的方式揭露了每个人都曾想掩饰的伤疤——成长本就可怕,本就是个要流血流泪的过程。我们在这样的年纪成长,懂得原来有一些人一开始就不属于自己,有一些事自己真的无能为力。爽剧中透露的冲动、热血在现实生活中就是不堪一击,但好在,面对这一切,每一个人还是选择咬紧牙关,继续向前,像狗一样狂奔,永不停歇。

    责任编辑:谢宛霏

《风犬少年的天空》:笑中带泪的青春
生活就是这么猝不及防,但仍要咬紧牙关
每个人的风犬时光
不走捷径 遇见美好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