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每个人的风犬时光

东北师范大学学生 王澳一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11月17日   04 版)

    放学回家长长的梯坎,“啷个办嘛”“老汉儿”的重庆方言,变故多且曲折的高三。荧幕里的高三生活有着热闹的团体,突发的成长,而现实中的高三更多的可能是一摞摞高过头的书本,一个个埋头自习的夜晚,现实或许没有聚集那么多的符号人物,也没有那么多难以面对的戏剧冲突,生活的喜怒哀乐也总是围绕着考试、学习,但每个人都有那么一段逐梦与蜕变的时光。

    山城重庆的麻辣红火与屏幕外观众记忆的勾连在于重要时间节点的仪式,场景的强代入感。回溯某段记忆,一幕一幕回放并不容易,但重要节点的场景总是历历在目。高三,从“风犬队”马拉松的加油呐喊到运动会观众席的摇旗鼓劲,从元旦晚会“风犬乐队”的嗨翻全场到跨年夜小品魔术歌曲的长节目单,从四家聚集的年夜饭和江边伙伴的烟火欢聚到美食欢笑里的辞旧迎新,从高考前誓师大会上大声回答老师时的呐喊到毕业前班级口号的最后一次高声齐呼。镜头前后的空间不同、场景不同,但时间点背后的情绪和感受却是相通。

    时空场景联通的同时,细节之处的呈现也能在细微处按动回忆。不善言辞的“狗哥”父亲偷偷给儿子买下来心仪许久的球鞋,老来得子的咪咪父亲早已为他备好了一切。传统的家庭关系中,父母总是行多于言,美食、鞋子等物质形式也就成了父母情感的表达。发挥失利的娇姐参加完“超级女声”后朋友和家人的打气,狗哥父亲去世后窗外默默落泪陪伴的朋友们。当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碰撞,家人和朋友始终是关注支持的存在,也始终是行动先于言语的温暖。

    戏剧不只有欢乐和温情,也有冲突和高潮。当瞬间的变故发生在人物身上,雨中狗哥背起车祸意外的父亲大喊着“求你醒醒”,年过六旬的咪咪父亲住院时,接手报摊却难以拎动的报纸捆,被陷害的马田遭遇家人和朋友的信任危机。他们或是撑起父亲生前猪肉铺的执着,或是意识到父母已经老了的落泪大哭,或是逃避现实的出走他乡。他们有过自责、犹豫和退缩,但最终还是迈出了那一步,去面对和接受成长。现实中,成长的瞬间各有不同,可能在高三,可能更早,也可能更晚,学业失利、家庭变故、感情不顺……少年时刻会有迷茫纠结和试探,也终会勇敢坚定。

    高中生视角的青春片从来就不只是爱情,戏剧的人物和故事塑造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最终也要回到生活。课堂的小考测试,操场上的奔跑,邻里的四个家庭,学校、家庭和生活的考验,亲情、友情和爱情的波动,故事没有朝我们奏起青春恋爱的单一曲调,也没有向我们描绘青春的完美无憾,生死别离、家庭差异、陷害、暴力……当青春以刺激的情节和强劲的画面呈现,每个人都要成长,都要蜕变。

    第一次看这部剧时,就坐在学校食堂,桌面贴着的海报上,是大兴村四兄弟勾肩大笑着的欢乐。手机里是重庆话聊天玩闹,放学回家的他们,镜头外是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焗饭看剧大笑的伙伴。剧终时刻,高考的夏天在蓝色天空下定格。当毕业歌响起,身穿白衬衫的少男少女们在绿地阳光下唱着,“好好的,别回头看了,过去过去了,至少我们相遇了。”

    责任编辑:谢宛霏

《风犬少年的天空》:笑中带泪的青春
生活就是这么猝不及防,但仍要咬紧牙关
每个人的风犬时光
不走捷径 遇见美好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