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爱的能力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 王钊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11月17日   05 版)

    罗素说:畏惧爱就是畏惧生命。如果有些名词人类注定无法准确定义,我想爱位列其中。爱是很难被定义的,我们大概更容易接受爱是一种能力,因为爱常常在我们的生活里,在我们的文化传统中。从这个角度讲,爱是可以学习的。

    爱的能力是付出的能力。

    当你说你爱鱼的时候,你是指爱吃鱼,因为这条鱼尝起来鲜美可口。你并不是真的爱鱼,你爱的是你自己。爱鱼是不会把鱼从水里捞出来宰掉再煮了它。世界上有很多爱是“鱼之爱”,这种爱满足了生理或情感上的某种需求,对方变成了满足自己需求的一种工具。真正的爱,不在于要得到什么,而在于想付出什么。爱是一种付出,而不是一种单纯的接受。

    星云大师说人生要四给: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给人信心。古语也讲:福不唐捐。付出是一种愉悦别人,同时也成全自己的能力。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冲,其用不穷。这种付出看似是一种吃亏,莫不知这种愉悦和成全柔弱胜刚强,而四两拨千斤。常言吃亏是福,所言不虚,乃道非术也;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下士闻道,若存若亡,乃因明道若昧,进道若退。人的付出和赛跑不一样,爱过痛过经历过,是没有输赢的。比起压根就没有爱过,或者没有勇气爱过,哪个是输哪个是赢。人一生说到底是一种经历,这种经历最重要就是经历爱的过程。

    在所有的付出中,金钱付出是极特别而不可或缺的一种。唐人严震驻守山南道时,有一人来乞讨三十万钱作生活费,严震吩咐儿子公弼等人将此事问明白。公弼说:“这个人疯了,不值得理会。”严震生气地说:“只可劝吾力行善事,奈何劝吾吝惜金帛?”意为:你要坚守我们的门风,只能劝我做善事,怎可劝我吝惜钱财?况且此人向我乞三十万钱,不是平常的事。于是命左右如数给钱。从此,各地人士争前恐后归附严震,却并没有人提出过分的要求。冯梦龙对此评曰:天下无穷不肖事,皆从舍不得钱而起。天下无穷好事,皆从舍得钱而做。

    生命中的人来来去去,司空见惯。但如果不注意交朋友,那我们生命中的人就只有去去去,而没有来来来,最后孤家寡人而已。一个人决定和他人交朋友,很大程度不会仅仅因为他人“标签式”的优秀,更可能因为彼此可以走进对方的内心,这或许就是那些或跨越阶层,或跨越年龄交往背后的缘由。

    举世唯一真字难得。如果走进人的内心有秘诀,那就是真诚。韩愈在《原道》中说: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苏辙也云:有能推至诚之心而加以不息之文,则天地可动,金石可移。曾国藩更是认为“天地之所以不息,国之所以立,贤人之德业之所以可大可久,皆诚为之也。”

    老子曰: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待人接物之道,以身观身,以心度心。真诚对你的人或许不在礼单中给你留位置,或许不在饭局时给你留座位,但一定会在心里给你留位置。毕竟伪欺不可长,空虚不可久。万般皆可弄虚作假,唯有岁月实在公平。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古人每天反省自己三件事情:为人办事有没有尽力,与朋友相交是否守信,被传授知识是否已复习践行。吾辈不孔,虽得天下,不足以为乐。

    爱的能力是懂进退、知满足的能力。

    没有别人,一个人很难自在地做自己,所以美好的人际关系,一定含有让步妥协、互相迁就。人不可过于计较得失输赢,须知人生在世如长河入海,决定胜负的,从来都不是一关一隘的得失和一时一地的亏盈,而是百川聚来的泓沛。俗云:终身让路,不枉百步;终身让畔,不失一段。圣人之道,为而不争;知其进,守其退,为天下式。懂进退是一个人对自己的大爱,这种爱可以与他人无关,但又息息相关。

    人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在人生中,挫折多数是本分,而顺利多数是福分。左宗棠有一副著名的对联写道: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但不必活一日即求一日之功。

    倚天照海花无数,高山流水心自知。面对自己,要乐于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享受普普通通的快乐和幸福。任何人生阶段都应坚持德要配位,智要配谋。不能什么都是你的,若真有什么都属于你的时候,恰恰就是你要舍弃的时候。亢龙而有悔,更要知退,是天道更是人道。在这个时代,我们更应该知足做一个平凡的人,懂得平凡的可贵。曾国藩语“见圣贤教人修身,万言万语,要以不忮不求为重”:如果凡事不嫉妒不贪求,便只有欢喜的结果。

    爱因斯坦1922年在东京帝国饭店的便笺上写下了他的幸福箴言:“安宁和简朴的生活会比永不停息的追求成功带来更多的幸福”。这使我想起《解人颐》里的一首诗: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具足,又想娇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买到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槽头扣了骡和马,叹无官职被人欺;县丞主薄还嫌小,又要朝中挂紫衣,若要世人心里足,除是南柯一梦西。知足天地宽,贪得宇宙隘。有隘则无爱,知足何尝不是一种爱的能力。

    罗素曾被访问:如果这个录像能被1000年之后的人们看到,你想对那一代人说什么?有关你的一生,以及一生的感悟。罗素讲:我想说,爱是明智的,恨是愚蠢的。“现在”从来都不是时间的一部分,而是全部。珍惜现在,多和爱的人联系,因为没有一个人会永远属于另一个人,在你还拥有的时候,知足而全力珍惜。马克·吐温曾说:时光荏苒,生命短暂,别将时间浪费在争吵、道歉、伤心和责备上。用时间去爱吧,哪怕只有一瞬间,也不要辜负。

节俭理念代代传
爱的能力
2035年的光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