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写作练习课之七十九

写出故事人物的复杂性

满堂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11月17日   01 版)

    托尔斯泰的最后一部长篇《复活》,是从审判被告玛丝洛娃开始的。那一天她被判处四年苦役,流放西伯利亚。我们读小说时都能看出玛丝洛娃本应无罪,可面对同样的证据和事实,法官和一大帮陪审员们为什么看不出来?

    小说详细写出了那些人物在这场审判中的活动,包括身体上和心理上的活动,目的是让人信服。

    在托尔斯泰笔下,庭长一早就来到法庭。他体格魁伟,留着一大把花白的络腮胡子。他是个有妻室的人,可是生活十分放荡,他的妻子也是这样。他们互不干涉。他一心想快点结束这个案子,好赶去同他的瑞士女人相会。

    庭长右边的法官戴着金丝边眼镜,是个古板君子。今天早晨同妻子吵过嘴,因为妻子不到时候就把这个月生活费用光了,要求他预支给她一些钱,他说决不通融,结果就闹了起来。出庭时他脸色阴沉,因为在当见习法官的内弟告诉他说,他刚才到姐姐那里去过,姐姐向他宣布家里不开饭。

    左边的那位法官,高个儿,大胡子,生有一双善良的大眼睛。庭审之中,他感到胃里有点不舒服,自己要按摩一下,吃点药水。他把这事告诉了庭长,庭长就宣布审讯暂停10分钟。

    副检察官通宵没有睡觉。他们给一个同事饯行,喝了许多酒,打牌一直打到半夜两点钟,又到妓院去玩女人。他提出公诉还是第四次。他热衷于功名,一心向上爬,因此凡是由他提出公诉的案子,最后非判刑不可。

    还有那十多名陪审员,参加庭审已经觉得累了,庭审之后还要争论他们各自的看法,这让大家都感到疲劳,都想快点脱身。首席陪审员主张玛丝洛娃有罪,只有同意他,才能早一点结束。大家争论得头昏脑涨,都很疲劳,谁也没有想到在答案里要加上一句:玛丝洛娃有罪,但并非蓄意杀人。

    这些判处玛丝洛娃有罪的人,可能平时也认真做事,也善恶分明,但在这次判案中他们马马虎虎,不分善恶,足以制造出一个人间悲剧。

    在这里,托尔斯泰写出了一个复杂的故事,写出了人物角色的复杂性。要记住,只有在肤浅的小说中,善人才一点瑕疵都没有,而恶人没有一点儿优点。

    契诃夫说,邪恶的感情和善良的感情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一位创意写作教师说,模棱两可的人物——像我们一样的善恶品质的综合体——通常是最有趣的,主人公更应如此。

    那么,怎样理解这些人的异常行为?

    有位我们还不熟悉的作家,在谈到人物角色时说:有时候,人物角色的异常行为是作家强迫使然,因为作家试图证明他的某种观点、抱负或者只是在发泄沮丧的情绪。作家被赋予上帝般造人的神力的同时,也承担着同样大的责任去理解他们,去尽可能公正并且充满同情心地呈现他们。

    这段话不是评价托尔斯泰时说的,却像是在描述托尔斯泰的写作。他的小说里常常有这种造人的神力,对人物的理解也是这样。如果你熟悉他的作品,会记得他笔下的一个小偷。那个年轻人偷了东西,心里特别不安,直到被抓住挨了一顿打,才变得心安理得,因为这时候他的小偷身份被人确定了,他已经是个小偷了,不再为偷人东西自责。

    在《复活》的开场戏中,男主聂赫留朵夫是陪审员之一。他还是贵族青年时,与姑妈家的女仆玛丝洛娃相遇,一夜偷情之后他参军走了,没再回去找她,想不到十多年后在法庭巧遇。他看出玛丝洛娃是无罪的,但不敢站出来为她说话。

    “这种意料不到的巧遇使他想起了一切,逼着他承认自己没有心肝,承认自己残酷卑鄙,良心上背着这样的罪孽,居然还能心安理得地过了十多年。不过,要他真正承认这一点,还为时过早,目前他所考虑的只是这事不能让人家知道,弄得他当众出丑。”

    托尔斯泰进一步描述说:“他觉得自己好象一只做了坏事的小狗,主人揪住它的颈背,把它的鼻子按在闯祸的地方。那小狗尖声狂叫,四脚抵住地面,身子往后退,想远远离开自己闯祸的地方,并且把它忘掉,但主人铁面无情,不肯罢休。聂赫留朵夫也感到他以前的行为多么卑劣,也感到主人那只强有力的手,但他还是不了解他所干的那件事的后果,也不承认他有一个支配他命运的主人。他还是不愿相信眼前这件事是他一手造成的。可是那只无形的手紧紧抓住他,他感到无法脱身。他还在硬充好汉,若无其事地坐在第一排第二座上,习惯成自然地把一条腿架在另一条腿上,随便摆弄着他的夹鼻眼镜。不过,在内心深处他已感到,不仅那个行为,而且他的整个闲散、放荡、残忍和自满的生活是多么残酷,卑鄙和恶劣。在以往的十多年里,有一块可怕的幕布一直遮住他的眼睛,使他看不见那件罪行和犯罪后所过的全部生活。如今这块幕布在飘动。”

    我们要学习托尔斯泰的手法,他在男主的这场戏里,埋下了他后来一系列行为的种子。他为她奔走伸冤,还追随女主去西伯利亚流放地,请求同她结婚,以赎回自己的罪过。

    有位剧作家说:每一场戏必须是戏剧化的。这就意味着:人物必须要有一个简单的、直接的、迫切的需要,这个需要会推动他或者她出场。这是他们出现的理由,也是“场”的意义。一场结束的时候,他们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那么,这个失败一定会促使我们进入下一场。所有这些努力贯穿整个剧本,构成了故事情节。

    现在进入写作练习环节。

    这个练习选自沃尔夫的《创意写作大师课》。

    一、列出他人最让你恼火的10个方面。比如自私、贪婪、粗鲁、傲慢。现在就列出来。

    二、想一想,自己身上是否也有你最讨厌的某种性格特征?曾经有一次表现出来了吗?心理学家说我们之所以讨厌别人的某些方面,是我们惧怕自己也会这样。

    三、接下来设想一个能够体现这些特征之一的人物。他们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故事可以展现这样一个人物?同时考虑一下,较多地表现这些弱点,能否让他显得更真实?

    特邀编辑:董学仁

徐则臣:短篇小说就是让每个字都站在纸上
当星星发光时
写出故事人物的复杂性
小林老师:等一朵花开
《风犬少年的天空》:笑中带泪的青春
末日广告(上)
荒原古柏(散文)
蝴蝶的梦想(童话)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