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小林老师:等一朵花开

傅佳礼 本报记者 谢宛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11月17日   01 版)

    从美食到旅行,从古时到现世,从迂回曲折到单刀直入,从精雕细琢到阔笔写意,中山大学的林帝浣可以说是一个“十项全能”的创作者,也被粉丝们称为“小林老师”。在朋友们眼中,读他的作品,就像是在朝九晚五的疲惫生活中体验了一次心灵的SPA,放松、享受、治愈,是合拢书页时最直接的感受。因为笔触涉猎范围之广,形容之细腻贴切,有人还做了形象的总结,“摄影界书法最美的段子手,漫画界文笔最好的美食家”。

    小林老师的新作《等一朵花开》,是继2015年之后的全新改版,更是将其种种经历与万般体悟,都细细整理、浓缩在了“万花筒”中。

    “这五年里,我一直持续地在做一件事情,就是重编这本书。”时间向前更迭,林帝浣对“等一朵花开”的解读也在不断更新。《小王子》中那朵盛开在星球上的玫瑰花,是林帝浣最初灵感的来源,将其画进作品以后,他添加上了“等一朵花开,需要很多耐心和微笑”的配文,用以指代互相陪伴的感情。

    在这份寓意的基础上,伴随着林帝浣与读者的深入交流与互动,“等一朵花开”的精神慢慢延伸到了其他领域。父母辅导孩子作业时,想到“等一朵花开”,也许内心的急躁和冲动就会被抚平;少年对未来感到泄气时,想到“等一朵花开”,也许心中希望的火苗又会重新燃起……林帝浣想要通过这本书传递的,就是这样一种向光、向阳的状态。

    在万千读者的心田里种下一朵值得等待的“玫瑰花”后,林帝浣再度推出的这本改编新书,又收录进了许多让读者眼前一亮、会心一笑的内容。“原书的内容只保留了五分之一左右,大部分都是最近这几年的新作。”从值得反复咂摸的经典到贴近当下社会现实的近作,《等一朵花开》中内容创作的时间跨度有足足十五年。

    这不仅是林帝浣的创作风格渐渐走向成熟的见证,同时也将其十余年来所领略到的风景、培养成的爱好,记录下的感慨悉数囊括进了其中,翻遍全书,就好像翻过了十五年的春夏秋冬。“虽然内容会显得碎片化,但它们的调性是统一的,这就是一本什么都写、什么都谈的书。”

    选择用碎片化、多元化的方式去呈现想要表达的内容,也是林帝浣作为一个同样处于社会洪流中的个体,在观察、感受后做的决定。“我觉得这种形式在某种程度上而言,会更贴合我们现在阅读的习惯。可能书中的很多内容都是跳跃的,但这种跳跃在这个时代,应该是为大家所接受的。”

    除了有考虑到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之中每个人普遍的快节奏,林帝浣依然没有丢去对“车马慢”的生活、对“诗意地栖居”状态的追求。这份追求,体现在他对传统文化始终的回眸与坚守上。从开始创作以来,他将宣纸和毛笔作为工具的习惯就一直未改,用水墨漫画聊典籍、谈历史,让传统文化在更多现代人心中晕染开来,也成了他不变的愿景。

    为了打破可能横亘在不少人与传统之间的那堵围墙,林帝浣另辟蹊径,选择用“年轻”的姿态去讲“古老”的文化。在《等一朵花开》中,林帝浣开辟出了一方天地,用以展示由他解读后的《诗经》、唐诗、宋词。原来稍显艰涩的文言文或生僻字,变得有趣如“好好吃的《诗经》”,温柔如“知否知否,宋词尽是心上秋”,可谓是“旧貌换新颜”。

    相比于中国水墨漫画的开创者丰子恺先生,林帝浣的创作以更活泼化、当代化为特色。由他解读传统文化的方式就能窥见一斑,小林的笔总是主动地去贴近社会热点,面对当代人的普遍“病症”,他尤其擅长清理痛点,填满缺点,再把伤口细细缝合好,总有读者在他温和诙谐的风格之下,直呼“被治愈了”。

    这份治愈,不仅给平凡生活中的读者带去了力量,也在特殊时局之下为无数的人们点亮了一盏心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当把镜头聚焦到前线各大医院和方舱医院,在医护人员奋力奔走忙碌,病患焦急等待治疗的身影之外,我们还能看到走廊上、诊室内、病床前张贴着有一张张温暖、励志的水墨漫画,这些都是小林精心挑选后送来的礼物。

    “等你好了,我们一起去吃热干面”“庚子开年,先苦后甜”“生活给你这么多磨难,只因你本就是主角”……在冰冷、压抑的大环境下,它们成了许多医护和病患纾解情绪、振作精神的能量源泉。

    在读者朋友们的心中,“高产”的小林老师似乎永远都在扮演那些知己、良医、引路人的角色而从不知疲倦,因此也会对他如何能够坚持输出积极的创作感到好奇。林帝浣笑着说:“大部分人都是身在困境之中,面对抛不开的压力,日复一日地生活工作,其实我也是通过创作的过程,首先治愈我自己。并且我始终相信,真正能够疗愈自己的作品,同时也会带给他人力量。”

    曾经停摆的生活终于又慢慢恢复了原样,这同样像极了“等一朵花开”的过程。借此,林帝浣依然想延续他治愈系的表达,来寄语每一个人:“未来还会有怎样的困难,谁都无法预测,但只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和微笑,去等待那一朵花开,万事一定都能够否极泰来,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只恒文

徐则臣:短篇小说就是让每个字都站在纸上
当星星发光时
写出故事人物的复杂性
小林老师:等一朵花开
《风犬少年的天空》:笑中带泪的青春
末日广告(上)
荒原古柏(散文)
蝴蝶的梦想(童话)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