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荒原古柏(散文)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 刘铴(20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11月17日   01 版)

    灰黄色的土地里,一棵古树挺立,与周围的庄稼和其他低矮的树木形成了鲜明对比。走近古树,抬头就看到树干上挂着一块黄色的牌子,虽然有些锈迹,但还是可以清楚地辨认出上面的字,通过这块牌子可以知道,这棵巨树是一株侧柏,已经在此生长了一千多年,也就是说,远在北宋时期它就存在了,不知目睹了多少生老病死,也不知见证了人世间多少兴衰成败,当历史的云烟散尽,只有它还坚定地活着,继续守卫着脚下的土地,不发一言。

    眼前这棵古柏,五米的胸围,近二十米的高度,广圆形的树冠,斜展的枝条,浅灰褐色的树皮上布满了时光飞逝的划痕,有的地方还可以看到断折后留下的痕迹,树干上有四五个树洞,想必是里面长过虫子,后来被啄木鸟医治了留下的。如今,这棵古树受到了保护,人们在它的周围修建了一个小小的广场,树的周围砌起了一圈矮矮的水泥台,旁边还有一块石碑记录着修建时间,算下来也有十年了。站在树下仰望,古柏枝干繁密,扁平的小枝上长满了深绿色鳞片状的叶,有的还挂着青绿色的小果,显示出勃勃生机,细细数来,整棵树一共有八根粗壮的枝干,再分成无数略向太阳倾斜的枝桠,在这八根枝干里,向阳一侧的枝干长得最高,但没有其他枝干那么繁密,整棵古树给人肃静清幽之感。

    当我站得更近点时,忽然发现这棵树上有快速移动的东西,仔细看时,原来是灰褐色的小蜘蛛在沿着树干爬行,枝桠的背风处还结了一张小小的蛛网。古树扎根泥土的地方有一小片被水泥砌住了,估计是一个树洞,靠近根的地方经常会出现树洞,为了防止老鼠一类的生物钻进去破坏树的内部,人们就把这个洞给封住了。古树向阳一侧有一个略微凹陷的地方,也不知过了多久才在上面积了一层尘土,可就在那一点点积土上竟然长着一株小小的枇杷树,不到十厘米的小树已经长了两片叶子,这倒让我吃了一惊,也不知道经过了多久的积攒才有了那一点点土,让枇杷树有了扎根之处。

    古树这里不时有人前来,偶尔有过路游客,三三两两的前来观光,更多的是当地的村民,坐在树下闲谈消磨时光,游人有时也会问当地村民有关这棵古树的故事,从他们的谈话里,我也听到了一些令我震惊的事。

    几十年前,旁边村里一户人家的妻子一直不生育,多方求医无果,迷信的他相信 要去除这棵“成了精”的古柏才行。他们便在古树周围放满了柴草,又在树干上泼了一桶油,之后便点了火,很快,整棵古柏就被烈焰所包围,浓烟在夜幕中冲天而起,这场大火烧空了树的主干,树冠也被高温严重灼伤,曾经满是生机的枝干化作焦炭散落在地上,冒着浓白色的烟,树顶部的叶子变成了灰色耷拉着。

    第二天早上,村民发现了被滚滚浓烟包围的古柏,大伙马上进行扑救,最终,这场闹剧得到了阻止,火被扑灭了。但这棵古树已经元气大伤,灰色取代了原本的翠绿。看着被烧空的树干和烧黑的树枝,大家一致认为这棵树难渡此劫,无不为之感到惋惜。事实却让所有的人大吃一惊,那一年,古树没有生命的迹象,但第二年春天,人们惊讶地发现树上长出了少许新枝,这说明,它依然顽强地活着!一年,两年……几十年后,这棵树恢复了,曾经被烧空的树干长住了,虽然低矮处的枝干再也没有长起来,但树冠比以前更高更广阔了,如同神话中的凤凰,在浴火后重生!

    七年前的夏天,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古树侧面一根粗大的枝桠被劈折了,折断的枝桠悬在半空中,只剩下一点点树皮和主干相连,随时都可能掉下来,看来是被昨晚那个炸雷击中了,它是这片平原上最高的树,暴雨天气被雷击中倒也不足为奇。绝大多数树在遇到天劫后都将走到生命的尽头,逐渐死去,但这棵古柏却没有,仅靠那点连着主干的树皮,劈断的部分始终没有掉下来,虽然有一部分已经枯死,但多数枝干依然青绿。

    环绕古柏走了一圈,根据村民的描述,我看到,在地面一米高处依稀可见一些灰黑色痕迹,那就是烈火留下的印记,不曾消散,其他的则在风吹雨打中消失殆尽,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过;雷劈断的枝桠依然悬在半空,最上面光秃秃的,但下面还是绿色,绝大多数的枝干和断口上面还长出了绿色的苔藓,如一层轻薄的绿衣附在枝干上,看得出已经有很多年,有了苔藓的陪伴,这棵古树也不那么孤独。树干上系着不少红绸带,那是人们对美好的期盼,人们相信,古树是有灵性的,它能够渡过一道道劫数生存至今是因为有神灵的庇佑,向它祈祷可以保佑家人平安健康,像古树一样长寿,因此每一年都有人慕名而来,在树下虔诚地祈求,留下一条条红绸带在空中随风飞扬。

    这些往事引发了我对生命的思考,也让我对这棵古树肃然起敬,看似不起眼的古树竟还有这些鲜为人知的历史,这还只是近几十年的事,而过去千年里它的故事早已不得而知,很难想象还有什么悲苦的经历。长期以来,我更多感受到的是生命的脆弱,一不小心便会香消玉殒,很少能够看到它顽强的样子,但这棵古柏让我眼前一亮,它的经历就是对生命顽强的最好诠释。

    抬头仰望,蓝蓝的天上飘动着几片白云,不时有鸽子等鸟儿从天空飞过,在古柏的上方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眼前的田野里,几只白鹭和朱鹮在翻耕过的水田里漫步觅食,看着是那般的悠闲安宁。静静地坐在树下听着旁边的鸟语和虫鸣,闻着柏树特有的那股清香,用心感受自然的美妙,幽静之中,仿佛听到了古树在轻声诉说它的过去,它经历的每一次劫难和重生。

    当骄阳在飞逝的时光里化作远方的一轮红日,在夕阳余晖的映衬下,整棵古树都反照出金色的光芒,使得扎根的那片土地也因此而更显神圣。当天边最后一丝亮光隐匿,四周笼罩在一片黑暗中时,没有人注意到,古柏的枝叶在轻风中渐渐舒展,一天里蓄积的养分化作新的绿叶,将生命的美好和顽强延续。第二天,世人眼中还与昨天一样的古树已经有了新的变化,就这样一点一点地积攒着,一天一天地改变着,时间一过便是千年!我不禁感慨:千载已过绿犹在,万水不复青尚存。

    生命,当如此顽强!

    责任编辑:龚蓉梅

徐则臣:短篇小说就是让每个字都站在纸上
当星星发光时
写出故事人物的复杂性
小林老师:等一朵花开
《风犬少年的天空》:笑中带泪的青春
末日广告(上)
荒原古柏(散文)
蝴蝶的梦想(童话)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