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蝴蝶的梦想(童话)

西安市东城第一中学八年级(7)班 闵诗睿(1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11月17日   01 版)

    秋天院子洒满了黄叶,也洒满了阳光,我落在一片银杏叶上,秋风一吹,我随着叶子荡漾在空中,阳光透过我金黄的羽翼,将黄叶变得更近秋色。

    我又看到那个小女孩,她在奶奶的陪伴下捡拾黄叶,我想她大概是要做树叶标本,将秋天永远留住。我围着她飞了几圈,小女孩似乎想起春天的事情,一边指着我,一边兴奋的对着奶奶喊着,瞧,瞧,那只蝴蝶!那只蝴蝶!我春天遇到的那只蝴蝶!她回家了,她来看我了。小女孩开心地蹦着,生起的风扬起黄叶伴我一起飞舞。

    春叶刚舒展开来,我就努力睁开双眼,周围一片漆黑,我在哪儿?我向右边爬去,有一面摸起来像纸一样薄的墙壁,我一口一口费力咬开,终于一丝光钻了进来,我扭动着胖乎乎的身体顺着亮光的方向艰难地爬去,从此我便开始了自己的毛毛虫的生活。

    一位正在树下玩耍的小姑娘,抬起头望着这棵不太粗壮的小树,她看见我,我也看见了她。我们对视了一番,相互无语,但却有了几分投缘。我继续向上爬,她继续玩。在我的头顶上有一队蚂蚁也在向上爬,这是怎么啦,他们身上都背着粮食和卵蚁,看样子要搬家。我与他们打招呼问好,他们却都不理我,急匆匆地向上爬。“要下雨了,蚂蚁都搬家了。”小姑娘惊奇地喊着。

    哦!要下雨了。这可怎么办呀?小姑娘急忙把我放在她的手掌上。似乎怕伤着我,迟疑了一会儿,把我放在了树屋高处。哗啦啦!哗啦啦!雨说下就下,小姑娘一会儿就被淋湿了。等等!我身上怎么没湿?原来小姑娘有意为我撑起一把伞,她把我放在一片树叶下。小姑娘儿回家了,我也结束了一天的旅程,吃点东西,安心地睡着了。

    没过几日,小姑娘又来了。那天,我正在拜访甲虫叔叔。我爬上树来到了比我树屋大几倍的甲虫叔叔家,他热情地拿出许多好吃的。真巧,小姑娘也带来了可口的露水,盛在一片花瓣上,真甜呀!这可是我喝到的最好喝的饮料。高兴的时刻,甲虫叔叔还给我们唱了一首歌,一首美丽动听的歌。临别时,小姑娘把我送回了树屋。对了!可能是心情好的缘故,我最近吃得越来越多,身体也越来越胖,都快要爬不动了。又美美地吃了一顿,我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一周后,我开始编织自己的茧屋。把自己隐藏在里面,完成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修炼”。小姑娘又来看我了,这次她没有发现我,失望地离开了。

    缘分就这么神奇,在我化成为蝴蝶的第一天,小姑娘又来了,我迫不及待地飞了上去。她看见我,兴奋地说:“你的翅膀真美!我想飞,可是没有翅膀。”我停到她的手上,开心地扇动着自己五光十色的翅膀,想着与她分享我看到的世界。小姑娘手一抖,我高高地飞向空中,我围着小姑娘转了几个圈。相聚是短暂的,离别是难舍的。后来我飞得越来越远,也交了许多新的朋友,有小蜜蜂,有七星瓢虫,还有萤火虫……

    地上鲜花朵朵,树上一片翠绿,我和我的朋友自由地飞翔在无边无际的蓝天上,越飞越远,越飞越高……

    (指导老师:靳艳妮)

    责任编辑:龚蓉梅

徐则臣:短篇小说就是让每个字都站在纸上
当星星发光时
写出故事人物的复杂性
小林老师:等一朵花开
《风犬少年的天空》:笑中带泪的青春
末日广告(上)
荒原古柏(散文)
蝴蝶的梦想(童话)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