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秦赋》:核心是实现“天下凝一”

重庆工商大学学生 沙玛妈尔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1月12日   04 版)

    编者按:

    2020年12月1日,古装历史剧 《大秦赋》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腾讯视频、爱奇艺同步播出。该剧讲述了秦始皇嬴政在吕不韦、李斯、王翦、蒙恬等人的辅佐下平灭六国、一统天下,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国家的故事。该剧播出后,引发各方关注,有人说,《大秦赋》没有刻意营造故事情节的戏剧性和传奇性,而是从内容和思想上进行升级呈现,展开历史与现实的时空对话。观众们不仅能感受到视觉上的震撼,也能了解到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但也有人认为存在剧情拖沓、宫斗严重、重术轻道等诸多问题。本期,《中国青年作家报》邀请了几位青年大学生分享他们对这部剧的看法。

——————————

    电视剧《大秦赋》从秦始皇一步一步走上台阶,走到章台宫正殿登基为帝的画面和心路历程开始,以倒叙的手法,讲述了秦国统一六国路上的最后三位君主尤其是始皇嬴政为实现“扫灭六国,天下凝一”的信念和目标所付出的努力。

    故事从公元前259年长平之战结束后,因赵国背约拒不割六城予秦而引发的邯郸之战开始。这时,吕不韦已借经商之机,在邯郸与咸阳之间周旋,为替父质赵的秦国公子嬴异人(归秦后,被华阳夫人收为嫡子,更名子楚)谋得了归秦的机会和继承王位的权利。质赵八年于国有功又被王后收为嫡子拥有王位继承权的嬴异人的归国之路显然不会轻松。前有秦国公子傒派来的杀手,后有赵国追兵,嬴异人死里逃生的归国经历与秦赵邯郸之战的场面交替出现,给观众带来了不错的视觉体验和紧张刺激的心理感受。

    从第一集秦始皇君临天下时的内心独白,到后来陆续出现的各个主要或次要人物的理想与追求,都表明本剧的核心是实现“天下凝一”这一个目标。服务于这一核心主题,本剧中没有儿女情长,没有主人公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恨纠葛。虽情深义重,然天下大业更重。所以,在吕不韦的劝说下,逃出生天的嬴异人放弃了回去找寻赵姬母子,选择了返回秦国;所以在平原君以赵姬母子性命相要挟时,子楚红着眼眶扭过了头,却始终没有答应以36城换回妻儿;所以,病重的秦庄襄公坚决不肯遂华阳夫人之意立成蟜为太子。因为他们知道怎样选择才更有利于最远大的那个目标的实现,所以遇到危及生命的威胁时也不妥协。可能看到这里,我们总会慨叹“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后来的刘邦不也在逃生路上几次将亲生子女推下马车;在项羽以父命相要挟时,刘邦却说:“如果你要把兄弟的父亲煮了,请分我一杯羹。”但是我们总是无法埋怨嬴异人,尤其是当他成为秦太子的嫡子,他不再是赵姬的,也不再是自己的,他身上背负着秦国自孝公起,几代君王为了一统天下而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在他心理胶着的不只是权力与情感,还有理想与使命。

    在剧中,有白发苍苍的秦昭襄王临死之前,对着跪在自己床前的儿子和孙子严肃嘱咐:“告诉你的儿子,也告诉你的孙子,告诉嬴姓后裔的子子孙孙,大秦男儿,勿忘东出,兴我大秦,一统天下”;有在位三日、一生都被人认为是性子温软不够强硬的秦孝文王拉着刚刚归秦的孙儿坐在自己的王座旁边,为了秦国一统天下的事业,不顾王后阻拦,将秦王剑赐予还很稚嫩的嬴政;有年少的孩子身在异乡,受尽苦难,不改归国之志,谆谆教诲的老师告诉他:“即使身死异乡,也要像个王者一样死去”;还有唱着“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的战歌死去的两位王,心中怀着“一统天下”那样宏伟的理想,在交付了自己的一生之后,还带着遗憾离开。

    《大秦赋》总体上是不错的。作为一部电视剧,需要收视率、需要观众、需要热度,但由于过于求全求大,求每个人物塑造的饱满,导致也有主次不分、本末倒置之嫌。比如赵姬和嫪毐的戏份确实有点过,毕竟在“天下凝一”这条路上,他们的故事只是一个插曲。

    责任编辑:谢宛霏

    青年编辑:邵茹波

《大秦赋》:核心是实现“天下凝一”
《大秦赋》让我看到什么
历史中的赵姬是不是这样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