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秦赋》让我看到什么

重庆工商大学学生 郭子誉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1月12日   04 版)

    《大秦赋》作为“大秦帝国系列”的收官之作,终于在剧迷的期待中开播了。引人期待的,是始皇帝的一统天下之路在战国乱世铺开,是那路上挥斥天子六驾急行的能臣将士。这部剧本意是正面宣扬大秦统一的辉煌业绩,但我追剧完毕,感触最深的还有吕不韦与李斯在荧屏上鲜活呈现的王道与霸道之争背后的残酷。

    剧中一开始便将以奇货可居的吕不韦拖入视野。这样一个人物,以商人身份做出了绝妙的投资。无论是对异人和嬴政父子俩的力捧,还是召集天下贤才著书立说编就《吕氏春秋》,都是妙招。商人多方下注的思想,还体现在他自说的集法、墨、道、儒诸子思想为一身。剧中吕不韦统一六国的方式更多表现出的是一种属于“王道”的蚕食,且这种蚕食不止针对六国,而且针对秦始皇及宗室。吕不韦在剧中一直高举“为秦的大义”的旗帜,拉拢华阳太后,先后为秦孝文王和嬴政出谋划策,官拜丞相后又为幼帝仲父相国,再给赵姬送上嫪毐,一步步蚕食了秦的权力。

    “缓图”就是一种似水柔的状态,以长期消磨和空耗来达到目的。这种方式体现在吕不韦那个扭曲痛苦的欣喜笑容背后,体现在一件件隔绝幼帝接触国事的诏令背后,体现在他对秦君主权力的架空背后。不得不说,这种方式不失为成功的妙计。可是对逐渐把握巨大权力的吕不韦自身而言,这种方式促使了他的壮大,也导致了他后来野心壮志的衰退。因为在后来的战国乱世之中,他发现这种方式不仅说服不了逐渐长大的君主,也吞并不下六国。对于观众而言,“缓图”的方式也消磨着他们的耐心和期待,拖沓的剧情让他们有些失望。

    吕不韦的一道招贤令为大秦招来的不只是人才,还推动了法家思想在秦国的大展身手。李斯正是抓住了这个时机,为了自己的宏图远志远赴大秦。他的思想与能力,也为始皇统一天下创造了时机。

    李斯其人,师从荀子研习帝王之术,在分析了天下格局之后,为施展抱负决意入秦。为了自己的野心,他不仅会抓住时机还能创造时机,剧中将李斯的这一特点演绎得尤为生动。他先是以“论天下之文章”的名义让吕不韦请人拜他为门客,后又抓住在宫中为郎的时机大谈六国时局,接近正处于叛逆期的嬴政。被吕不韦大度举荐、与始皇思想不谋而合而得以重用,证明了他把握时机的妙处。李斯对时机的把握不只给他个人带来益处,也助力秦国把握了统一之时机。乱世之中,周天子的势力彻底衰落,六国连年征战,这就是他为嬴政所指出的天下统一最好的时机。先杀成蛟后杀嫪毐,李斯一路助力年轻的君王夺回权力,还打破了吕不韦的阻碍。

    所谓“时机”,不只是好运撞上的,还是基于现状创造的。李斯的野心撞上了乱世,撞上了招贤,撞上了君主的心思。与此同时,他的志向也是在主动拜师修习,毅然远赴大秦,不断研究格局的过程中得以伸展的。时机重在把握,是法术势,是稳准狠。李斯的“霸道”学说,对上的是战国乱世格局,合上的是君主的宠信。

    《大秦赋》作为一部历史剧,不仅让观众看到了始皇一统天下的霸业之途,也让观众欣赏了百般治理权术。无论是吕不韦“王道”之中推崇的蚕食之法,还是李斯“霸道”之中对时机的把握,都随着荧屏上剧情的蔓延而生动上演。多方的势力交戈争斗,乱世朝堂的纷纷扰扰,不仅呈现了那段尘封在文字当中的纠葛,透过画面,我们还能切实感受到那些权谋背后的较量。

    责任编辑:谢宛霏

    青年编辑:邵茹波

《大秦赋》:核心是实现“天下凝一”
《大秦赋》让我看到什么
历史中的赵姬是不是这样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