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历史中的赵姬是不是这样

重庆工商大学学生 方琴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1月12日   04 版)

    谈起赵姬,不少人想到的是她与吕不韦、嫪毐之间的艳情秘史。人们热衷于用挑剔的眼光和轻薄的口气,谈论这个两千年前的女人。

    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大秦赋》里,赵姬依然受到了观众的关注。不过,这次大家讨论的不再是赵姬本人,而是剧情的合理性。

    从外形上看,由朱珠饰演的赵姬,美眸善睐,唇似新花,说话的时候,唇角还有一颗小小的酒窝。可就是这个娇花一样的女人,先是做了当时地位实在不高的吕不韦的姬妾,然后嫁给了楚国为质的嬴异人。嬴异人是秦公子不错,但若是按照当时二人的境况来看,未来实在是有些渺茫。

    当嬴异人在吕不韦的帮助下回归咸阳后,母子二人被丢在赵国。因为嬴异人的特殊身份,赵姬和嬴政的境况可以说是如履薄冰。母子二人一路艰辛逃亡也依旧避免不了成为敌人的阶下囚。秦国抱着吞并天下的野心蚕食着土地,当攻进西周王畿之地时,联军与秦军谈判。赵国将军抓住赵姬母子想要以其性命威胁赢子楚放弃攻周,大难不死的赵姬饱含着热泪、惊喜地呼唤着好久不见的、已然是太子嫡子的赢子楚。当赵国的冰刃架上她雪白的脖颈时,当赢子楚哽咽地说要为天下放弃母子二人的性命时,心碎的不仅仅是赵姬,还有荧屏前的观众。

    奇怪的是,这些艰难没有磨灭她的天真。几年后,赵姬得知自己可以去秦国,她娇气地把旧衣裳丢在地上。冬儿心疼地捡起来,赵姬却说,到了秦国,公子会给她做好多最好看的衣服。她好像忘记了赢子楚曾经当着她的面,抛弃她,抛弃他们的儿子。一个战国出生的女子,在生死难料的环境下,却依然保持着这样的幻想,实在是让人觉得有些不切实际。

    她像个孩童,一直追寻着少女般纯粹又梦幻的泡影。可越是想得到,越是得不到。在她不知道的地方,赢子楚——她唯一的依靠,已经在她进秦宫之前,让她低人一等。所以后来,她才会格外抵挡不住嫪毐的甜言蜜语,哪怕嫪毐只是送给她一个桃儿,念给她一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就这样,她迷失在甜言蜜语之中,感觉不到一点点权力的倾轧和锋利的刀刃,显得有些“玛丽苏”。

    遭受了那么多嗟磨,那么多困顿,赵姬依旧没有长大。她就像热辣天气里不合时宜的雪花,所有人都在动荡之中寻找机会、把握权柄,只有她在幻想伴侣的垂爱。然而赢子楚对她的爱是有条件的,嫪毐对她的爱是有目的的。那么不纯粹、不真挚的爱,赵姬却将全副情感、身家性命义无反顾地扑在对方身上。以至于为了嫪毐,她甚至将自己变成一把刀,刺向了亲生儿子。

    我不知道历史中的赵姬到底是不是这样的“傻白甜”,但是《大秦赋》里的赵姬确实是这样。明明残酷的事实已经摆在了眼前,她还是会为一点点可能的机会而飞蛾扑火。她就像挂在叶尖的一滴露水,晶莹剔透,而又摇摇欲坠。比起一个身处战火纷飞中的女人,赵姬更像是哪家王公贵族捧在手心的娇小姐。这样的人设让观众觉得不和谐。关于赵姬的宫闱秘事占了全剧的大半篇幅,嬴政纵横捭阖、横扫六国的霸气和权谋却没有得到充分地体现,这一点也令观众觉得匪夷所思。

    责任编辑:谢宛霏

    青年编辑:邵茹波

《大秦赋》:核心是实现“天下凝一”
《大秦赋》让我看到什么
历史中的赵姬是不是这样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