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老马的脱贫年(小说)

四川传媒学院学生 卢晓林(20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1月12日   14 版)

    这个春节过得很冷清,街道上空无一人。天上白森森的,像蒙着一层厚厚的雪,空气干冷,没风,整个村庄寂静得如同屏住了呼吸。村子被封锁了,每隔几天,村干部们就开车去镇上,为大伙儿统一购买青菜和馒头,青菜品类不多,一连吃了半个多月。

    傍晚,大门响了,一个身材颀长的老汉迈着大步走进来,把一个黑袋子放在地上,喊了一句,“婶子,俺养的鱼,改改口味吧。”说完便闪出去了。奶奶追着说,“老马,屋里坐坐吧。”老汉已经骑上三轮车走了,车斗里装满了黑袋子。当晚我们便吃上了鲜美的鱼肉,弟弟笑着喊道,老马真好!

    这些年我很少回老家,对村里的人事不熟,不由得钦佩地说,他这么阔绰,是村里的大户吧。奶奶笑起来,问道,你不认识他了?他就是从别处搬来的那个外乡人啊。我怔住了,脑海里渐渐有了印象,但怎么也无法将那个人和眼前的这位老汉重合在一起。

    十多年前,在我们这个偏僻的乡下,还有乞丐。大门敞着,乞丐就直接走进来说:“叔,婶子,有钱的给分钱,没钱的给口干粮吧。”小时候,这些人一进门,我就跑到里屋去,躲在窗户后面。可偏偏盼着一个人来,还总怕他不来我们家。

    他的头发盖过了半张脸,乱蓬蓬的像鸡窝,穿着粗布夹袄和缅裆裤,浑身的补丁,从破洞里露出黄色的絮子。他瘦得像竹竿,斜挎着一个大包袱,手里擎着一把二胡,手背已经冻裂了,开口处结着血痂。他并不言语,直接拉动起手里的二胡来,左手在弦上推来按去,指尖如雨点一般打在上面,娴熟地翻飞、跳跃;右手运弓,好似被风吹过来吹过去,来回扯着。声音从琴筒里钻出来了,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婉转悠长,他的头也随着音乐摇晃,我们听着听着,心就热了起来。奶奶总是给他拿一个冒热气的大馒头,笑着夸道,拉得真好!

    有一回,我们听完了曲子,才发现家里没有馒头了,奶奶就拿出一块钱给他送去,他却伸手推开了,脸上绽出一个笑容,说道:“婶子,我不要钱,只要干粮。”说完便闪出去了。还有一回,他来的时候天上正响着雷,眼看就要下雨,奶奶拉住他的手,把他拽进了屋。雨果然下大了,他坐在小凳子上,盯着自己的手,很少开口讲话。奶奶和他闲聊了几句,才得知他的境况。他因为家里穷,没讨上媳妇,老母又生了重病,没留下一点儿积蓄。母亲一走,他就跑出来了,靠着讨饭维生。

    下次来时,他给我奶奶带了一条大鲤鱼。他说,我原来就是打鱼的。我奶奶问,怎么不靠打鱼挣些钱呢?他说,我都五十多岁了,要那些钱做啥。

    后来,我们村有一户人家进城了,留下的房子后墙有些倾斜,他住了进去。我们知道他是个乞丐,一直不知道他叫什么,就称呼他为外乡人。

    那些年,他的琴声时不时就在我脑海里响开,绕来绕去赶都赶不走。这么多年没见,他竟然变成了另外一副模样。我的思绪被奶奶的说话声拉了回来。她说,老马来到我们村后,摸清了几条湾的位置,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能填饱肚子。

    前年,我们村来了个大学生村主任,了解了他的问题,不仅帮他落下户口,还申请了低保,生活有了基本保障。签名字的时候,人们才知道他姓马,村主任开会说,从今往后老马和我们就是一伙人了。老马憨笑着,给大家鞠了一躬。在街上见了面,大家也都亲切地喊他老马,没有辈分关系,相处起来却更亲近。

    老马的房屋眼看就要倒了,他在后墙上顶了一排木棍。秋天的暴雨接二连三,雨水从筛子一般的屋顶上掉下来,地面上湿淋淋的。村主任冒雨把他接到了自己家,还给他拿出了一床新被子。老马的危房改造申请很快就批准了,他在村主任家住了两个月。

    老马的两间新屋,亮堂堂的,太阳照在玻璃上,倒映出耀眼的金光。人们说,老马,你脱贫了!老马不好意思地说,我亏欠大家的太多了。从那以后,老马打鱼比以往更勤勉了,也会把鱼拉到集市上卖,人们认识他,知道他人品不错,都来买他的鱼。他换上了干净的新衣服,脸上已经有不少皱纹爬了上去,一头齐整的板寸半黑半白。去年,他找到村主任说,咱们村水里营养丰富着哩,很适合养鱼。讨论后他的提议通过了批准,他挖了三个水塘,买了几千块钱的鱼苗撒下去,一年过去,果然赚了不少钱。

    老马对村主任说,咱们村可以发展养鱼业,让村民们全都养鱼致富。村主任一拍大腿叫道,对啊老马,我第一个同意!

    水塘挖好了,却因为疫情暂时搁浅。

    再次回家,车站已经修到了村口,下车走几步路就到家了,原来坑坑洼洼的石子路也全部变成了光滑平整的沥青马路。水塘里注满了水,时而有鱼摆动着满身的鳞片,蹦上来又钻下去。水面上跳跃着金黄的流光。

    村民们把鱼虾照料得很仔细,不投喂饲料,让鱼儿慢慢地长起来,绿色健康。城里的几家公司争相订货,根本不愁卖不出去。

    为了庆祝丰收,村里请了歌舞团,大家都聚在村委会的广场上,欢声笑语。演出开始前,全村人一起撺掇着老马拉一段二胡。老马大方地走上台去,现场一片寂静。时隔多年,我又听到了老马的琴声。这次,从琴筒里飘出来的,是一支清澈悠长的曲子,我知道,是《故乡的原风景》。音乐声中仿佛一张新农村面貌的画卷在徐徐展开,有麦田、草地、树林、房舍,还有水塘……

    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我想,那些喝彩和赞扬,不只献给琴声。

    责任编辑:龚蓉梅

老马的脱贫年(小说)
老屋·曾祖母(随笔)
脚下的土地(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