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龙子湖畔腊梅香

安徽亳州市蒙城县关帝中学 侯兴锋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1月12日   11 版)

    听朋友说,龙子湖畔的腊梅开了。

    龙子湖位于皖北千年古城蒙城西郊的五里处,一个被称为五里高的地方。一开始,我很怀疑这个湖名字的由来,是不是为了吸引游人而造的噱头,因为作为道家圣人庄子曾任漆园吏的城市,大家太熟悉了,庄子的故里哪里有什么龙子龙母之说呢。

    但在那天当我到达那里的时候,我心里的疑惑豁然开朗。龙子湖背靠着涡河,而涡河则是淮河第二大支流,淮北平原区的主要河道,长达380公里,远远望去,河面开阔,绵延不绝,气势非凡,宛若一条巨龙一般。试想,安睡在这条巨龙的怀抱里,焉能不是龙子?我不由得佩服起给这湖命名的人了。

    龙子湖不大,只是一个占地几十亩的人工塘,周围砌着整齐的石头,美观而又大方。湖中满是残荷的枯枝败叶,从长长的湖中栈桥看过去,还建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凉亭。假如是在夏天,看着满湖的荷花,嗅着扑鼻的荷香,又何尝不是一个绝佳的景致呢?湖的周围种了一圈的垂柳,可惜不是春季,此刻欣赏不到垂柳的那种枝条袅娜,腰身妩媚,如临水照镜的美人风韵。

    在湖畔右边的开阔处,就是一片梅林。然而,天公不作美,我刚要动身前去看腊梅,不料,原本就是寒气袭人的天气忽然又下起了小雪,不过,在飘舞的雪中赏梅更会增添几分诗情画意。

    到了梅林,迎面便看到有三棵高大的梅树在凛冽的寒风中尽情地展示自己的英姿,梅枝挺拔,生机勃勃;梅花朵朵,争奇斗艳。它们仿佛对风雪不屑一顾,没有任何畏缩。梅林中有一条狭窄而弯曲的小径伸向深处,漫步在小径上,只看到大大小小的腊梅花迎风招展,弄得我眼花缭乱。

    不多时,雪停了,蜡黄色的梅花,各种姿态的梅树并没像其他的花一样,一经风吹雨打,或者落英缤纷,或者东倒西歪。在落雪中,在劲吹的寒风中,它们反而更加地生机盎然,傲骨凛凛。这一番景象,使我对腊梅油然而生敬意,它那坚强不屈的精神在我脑海里牢牢扎下了根,“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说的就是腊梅的品质吧。

    也许正是因为腊梅的这种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所以古代的文人墨客便喜欢在雪后赏梅赋诗,并寄寓着各种各样的情感。他们不仅在诗中赞叹着梅花的美丽自持,歌咏着其生命的坚韧不屈,更有的甚至将之视为人生伴侣。北宋诗人林逋,他隐居西湖孤山,终生不仕不娶,惟喜植梅养鹤,自谓“以梅为妻,以鹤为子”,人称“梅妻鹤子”。

    其实,腊梅,又称寒梅、蜡梅,但并不是梅,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从现代生物学的角度讲,腊梅属蜡梅科蜡梅属植物,而梅花属蔷薇科,可见两者是有区别的,仔细观察,二者的花形和花瓣差别还是很大的。尽管如此,但是那一抹澄澈的金黄,那一股淡淡的花香,为寒冷孤寂的天地之间带来生气和活力,对于热衷赏梅的人来说,这就足够了。踏雪寻梅,是一种情怀,折枝清供,是一份雅致。

    我站在一棵腊梅树前,牵一枝在手,细嗅梅香,心里顿时沉静下来。好像日思夜想某个人,终于见到了,反而没有想象中的雀跃,没有别的话可说,只是轻轻地说一句:“原来你也在这里。”想起那句“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梅。”嗯,就送一朵腊梅好了。

    龙子湖不大,游人不多,显得很清静,我拿出手机,准备拍几张照片回去。未来在这样的某一个黄昏,坐在书房,翻一两页书,抿一两口茶,从窗口瞥见外面的雪花,一定会想起龙子湖畔的腊梅花,心血来潮时,我会翻出这几张照片,甚至把它们发到朋友圈,配一点说明,大概会这样写:龙子湖畔腊梅香。

时光从剪纸细缝中游走
龙子湖畔腊梅香
暗香浮动秋冬时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