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暗香浮动秋冬时

陕西宝鸡市金台区铁路小学教师 史英杰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1月12日   11 版)

    下班路上忽闻幽香传来,丝丝缕缕绵绵不绝。这熟悉的清香,莫非枇杷开花了?

    抬头四顾,眼前是四季常青的枇杷树。枇杷树每条枝枝杈杈的顶端都有一簇簇白色的花朵,花朵下锈色的花萼布满了绒毛。密密麻麻的花朵,五片白色的花瓣中有黄黄的花蕊,貌似桃花却比桃花小多了。含苞的花朵整个圆圆的绣色绒球顶端有白色花蕾露出。在这灰蒙蒙的冬日,在这并不油光发亮的叶子间,细密的花朵将馨香散发。

    继续往前赶路,路上这一排枇杷树,白花隐约枝头挂,清香缕缕随风来。思绪不觉远行,自从十几年前枇杷树在这里安家落户,这一行枇杷树走过了我年年岁岁的春夏秋冬。记得枇杷是国庆节后开花,花期长达3~4个月。与菊花同开,后菊花陨落。当菊花抱香枝头枯萎时,枇杷花仍然在瑟瑟北风中凌寒怒放。这小小的枇杷花不畏严寒傲然开放,与岁寒三友共度严寒让人不可小觑!哪怕寒风呼啸,哪怕雾霾笼罩,枇杷花仍然不急不躁尽情绽放。偶尔冬日和煦的阳光照耀,枇杷花也不喜不悲,将细小的花朵隐藏在落满灰尘的叶子间,将淡淡的清香奉献给世界。

    遇到大雪纷飞,枇杷花也不卑不亢,雪压枇杷花倒是冬日美好的景观。若是雪融成水,倒可以洗涤枇杷叶积攒了一冬的尘埃,那叶子愈发青翠,那花朵愈发洁白,那香气仿佛也愈发浓郁。枇杷树在这百花凋零的冬季顽强地与严寒抗争,谦卑地将小小的花朵隐匿在绿叶间,不引人注目,却把暗香传送每一位路人。难怪古人诗中写道“秋萌冬绽雅香盈”“白花馥郁迎冰雪”。枇杷花不仅芬芳了整个冬天,还在悄悄地积聚力量,酝酿果实。

    春节前后枇杷花的底部长出米粒大小的枇杷,这该是一年中最早挂果的树木了吧!枇杷渐渐长大,长到杏核那么大时枇杷花逐渐枯萎。直到枇杷长至核桃大时,我们还可以看见枇杷的顶端有五个连接点,便形成了“五角星”,那该是五片花瓣留下的纪念吧。春末夏初,金灿灿的枇杷挂满枝头,引得路人驻足观看。这结满果实的行道树又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枇杷果不仅装点环境,还尤为实用。枇杷比核桃略小,有圆球形的,还有冬瓜形的。成熟了的枇杷味甜汁多,是一年中早熟的水果之一。枇杷又是止咳的良药,若是略有咳嗽,吃几枚枇杷,生津止渴,润肺止咳,免去服药之苦。行走在枇杷树下,看看细密的花朵,轻嗅淡淡的花香,我仿佛看见了金橘似的枇杷在春风中摇曳着身姿,灿烂了时光,装点了岁月……

时光从剪纸细缝中游走
龙子湖畔腊梅香
暗香浮动秋冬时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