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凉了,早点回家吃饭(随笔)

周天璐(24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1月12日   12 版)

    整理完疫情防控的台账,我刚起身准备下班,外面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手机又没电,就钻着雨缝冲进了单位的食堂。

    当我抖抖身上的雨水打开家门的时候,已经晚上7点多了,突然看到爸爸焦急地看着窗外。看到我回来,才露出笑容,招呼我把东西放下赶紧吃饭。原来,他们一直在等我。

    那一刻,心里有些不是滋味。

    小时候,当我把碗里不爱吃的青菜挑出来时,爸爸总是吓唬我“不吃蔬菜,个子长不高的”,我只好默默地夹回了碗里;放学后也是匆匆回家,有时候嘴馋在路边买串炸鸡翅,回去晚了还要挨骂。那时候多想自己能早点长大,盼着长到跟爸爸一样高就不用吃青菜了,盼着口袋里的零花钱能一口气买10根最爱吃的“大脚板”棒冰。

    读大学了,去报到的路上妈妈都在唠叨着“到学校不要心疼钱多吃点”“每天要记得买点水果吃吃”之类的事,而我哼着小曲自得其乐,仿佛要奔赴自己的小世界。后面排队进校门的人马上涌上来,走了两步好像想起了什么,等我再回头看时,爸妈的身影已经淹没在身后的一片吵闹喧腾里看不见了。

    去年夏天,毕业了。终于到了“等你有了工作,我们就再也不管你”的年纪,挣脱束缚的我,拉上三五好友,去看最新的电影,去打卡最热门的美食店,每天吃夜宵到12点也不急着回家,我想,深夜的小龙虾和啤酒才是这个夏天最美的风景吧。

    上班了,不知道为什么就突然不想回家吃饭了。有时候是要加班,有时候是想和朋友聚一聚,但更多的时候觉得回家餐桌上父母的唠叨,不如在单位门口的面馆里吃一碗牛肉面来得自在。

    刚上班的那会儿,我爸打电话给我,问我晚上想吃点什么。当时我正在开会,他一口气给我打了三个电话。我以为有什么急事,急急忙忙跑出会议室接电话,还记得我当时没好气地说:“我在忙啊,这种事情有什么好打电话的。”我就像教训一个小孩子一样,向他吼着,那一瞬间忘了他是我曾经最惧怕的爸爸。他在电话那头尴尬而委屈,连声说着:“不好意思啊,爸爸没想到你在开会,你忙吧,你忙吧。”

    从那以后,他们几乎很少给我打电话催我回家吃饭,在微信上给我留言问我晚上想吃啥,甚至还会加上一句,你先忙好了,不着急回复我们短信的。一开始,我还会回复个“玉米炖排骨”“香酥鸡”,渐渐地也就忙着工作中的琐碎事而懒得回复了。而我却不知道,他们一直盯着手机的屏幕,把微信一遍遍地打开又失落地关上。有时候单位要临时加班,突然不回去吃饭,他们说没事的,你要回家加双筷子的事情。而我却不知道,我不回去,他们餐桌上的菜总会少几道。

    前几天,朋友东东给我打电话说了一件事。他和表弟是同一天生日,生日当天他临时被单位领导叫去值班过夜。第二天他妈妈打来电话,“东东,你爸昨晚没给你打电话你别生气,你爸做了一桌子你爱吃的菜,你表弟一家吃得可香了,你爸看着看着自己去厨房抹眼泪了,说,我做了一桌子东东爱吃的菜,他却一口都吃不着,然后抹着眼泪一个人去楼顶抽了两个多小时的烟。”我隐约感觉到他说话声音哽咽,我顿时也沉默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面对一天天长大的我们,父母开始变得唯唯诺诺,担心打扰到我们的生活,害怕一不小心惹我们生气。他们试着用微信和我们交流,试着用餐桌上的短暂时光和我们谈心,想要尽可能地了解我们,就像十几年前的我拉着爸妈的衣角好奇地观望着大人的世界一样。

    天气转凉,也许手头的工作依旧繁重,但家门口那盏橘黄色的灯始终亮着,厨房里的煲锅咕嘟咕嘟响着,回家吃饭吧!一家人边吃着热乎乎的饭菜,边聊天的景象一定是这个秋天最温暖的时刻。

    责任编辑:龚蓉梅

柴火烟火(随笔)
天凉了,早点回家吃饭(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