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游子望

——《天上的街市》幻想

浙江慈溪实验中学711班 刘扬毅(1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1月12日   15 版)

    日落西山,缥缈夜幕高遥悬,月上枝头。烛燃耳,一阵风吹,着了天际星苗落沉盘。正茫然,仿若置街街灯闪,耀眼目炫。夜至星辰天街淡。

    抬望眼间,恍然知晓灯光也,忽明忽暗。星光残,夜卧草根,见了千万点灯心神乱。魂游也,好像处雾雾虚无,漂泊无定。

    心中思绪,愁乱无边。只得寄于虚幻。好似夜辰有天街,繁华璀璨,一望无边。街中定有珍奇店,店中定有稀奇物,人间无此物。

    渐寐醉梦。提灯前行云波淡,期期盼盼。天河粼波浅蓝蓝,似也不甚宽,水亦不湍,映灯闪。复前行,不见桃园,却见河畔,灯火阑珊。一男儿,身披鹤裳,分外寒酸。

    左引鞭,右抱襁褓,身跨黄牛,口吹笛,欲徜天河。也是个英雄豪杰,争将世上无期别。

    柔情似水,提灯换点银烛,黄牛尾扫作扇,婴儿啼唤来鹊。今夕步跨天河,争得朝朝暮暮。

    巧手纤纤,盈眼脉脉,织心何在?万里丝绸卷作长桥路,千年心力挽狂澜,画屏千万点火星,尽吹作银汉桥。

    佳期往夕千番盼,良辰今朝万段喜。遇姻缘,事圆满。惹得梦醒集百感。

    痴望乌色一片天空,醉展虹思,心中难忘。却想,迢迢两汉定在天街佳妙场,提灯欢畅,游趟。唯小子之啼,划过九霄,哗来朝阳。

    责任编辑:龚蓉梅

白乐天的月(散文)
被照亮
二十年后的家乡
游子望
2020的乐章(诗歌)
厨房七重奏(组诗)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