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二十年后的家乡

陕西宝鸡金台区铁路小学五(4)班 黄莫寒(10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1月12日   15 版)

    一天下午放学后,我蹦蹦跳跳朝家走去,不小心一脚踩在一块石头上。奇迹出现了!我竟然穿越时空隧道,来到了2050年的宝鸡市。

    我行走在街道,观望人们的行动,静听他们的交谈。我发现人们的衣服可以根据环境和心情改变颜色,时而变成红色,时而变成绿色,时而变成粉色……五彩斑斓,很漂亮。

    我的肚子“咕噜咕噜”叫了,突然发现路边一块地毯上写着“餐厅”两个字。我好奇地站上去,地毯便徐徐沉了下去,到达了地下餐厅。太神奇了!我坐在餐厅的悬浮座椅上,眼前出现了一份菜单。我点了两样没吃过的食物,菜单便消失了。不一会,机器人送来像白色巧克力一样的东西,很美味。

    出了餐厅,大街上没有一辆车。我正在疑惑:这怎么回家呀?这时,从地下升起一辆汽车,车门自动打开。我试探着坐进车里,一个甜美的声音问道:“请问这位女士您要去哪儿?”我回答:“我想回家。”立刻便有一道光从我脸上闪过,原来是刷脸机,只要刷脸就可以知道我们家的地址。汽车自动行驶起来,我暗自观察,汽车里有很多灯,不同颜色的灯有不同的功能。蓝色的灯亮了起来,汽车朝我们家的方向飞去。俯视窗外,没有餐厅,没有商场,只有茂密的森林、平坦的草地、清清的河水和碧蓝的湖泊。人们的住房竟然都悬浮在半空中,像一朵朵白云装饰着蓝天,实在让我惊叹不已……

    “黄莫寒,赶紧走!”我从妈妈的催促声中回过神来,脑海依然沉浸在刚才的梦境中。

    【教师点评】

    文章开头极具戏剧性,能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结尾能照应前文。小作者讲述了自己神奇的穿越经历,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二十年后服装、环境、就餐、交通、住房等各方面的变化,语言流畅,想象丰富,愿望美好,愿你能梦想成真。

    (指导教师:史英杰)

    责任编辑:龚蓉梅

白乐天的月(散文)
被照亮
二十年后的家乡
游子望
2020的乐章(诗歌)
厨房七重奏(组诗)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