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被照亮

浙江绍兴市上虞区实验小学五年级(6)班 徐晨枫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1月12日   15 版)

    那天凌晨,我在惊慌中被噩梦推醒。之后我挣扎着想要入眠,可睡意早已逃之夭夭了。

    我起身,套上外衣,拉开窗帘,外边一片漆黑,夜空中镶嵌着一轮圆月,周围点缀着几粒星星。道路上,有一个人,他披着月光,持着扫把,一下一下认真地扫着。此时为凌晨5点,天空眯着双眼,大地打着呼噜,几只早起的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着。一阵凉风陆陆续续从北方赶来,它们边说笑边赶路,时而与大楼玩斗击,时而拉几根树姑娘的秀发。它们在环卫工人头顶盘旋着,不仅拉斜了他的帽子,还吹散了扫好的树叶。看到这个情景,我真想拿起扫把帮环卫工人一起把树叶扫成一堆。可想归想外面这么冷,我怎么敢出去呢?我只好看着环卫工人,摸着黑清扫树叶。

    刹那间,一个硕大的身影跳出了地平线,它驱散了黑暗,照亮了天空,照亮了大地,同时也照亮了环卫工人。顿时,大地变得热闹起来,一只又一只的鸟儿从天空中掠过,早起的人们开始晨练。

    此时,环卫工人默默地拉着垃圾桶离开,他走过的地方,一点点被照亮。

    (指导教师:周秀凤)

    责任编辑:龚蓉梅

白乐天的月(散文)
被照亮
二十年后的家乡
游子望
2020的乐章(诗歌)
厨房七重奏(组诗)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