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跟着《红楼梦》学写作

细节运用与写作价值(五)

王雄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2月09日   06 版)

    2.屋子里的风景

    贾府姑娘媳妇的闺房、内室,要么是特别的温馨,要么是充满火药味。这种特定的场景细节,重在人物与场景的融合。

    第十九回,歇午,宝玉揭起绣线软帘,进入黛玉房间。黛玉“嗤的一声笑道:‘你既要在这里,那边去老老实实坐着,咱们说话儿。’宝玉道:‘我也歪着。’黛玉道:‘你就歪着。’宝玉道:‘没有枕头,咱们在一个枕头上。’黛玉道:‘放屁!外头不是枕头?拿一个来枕着。’宝玉出至外间,看了一看,回来笑道:‘那个我不要,也不知是那个脏婆子的。’ 黛玉听了,睁开眼,起身笑道:‘真真你就是我命中的天魔星!请枕这一个。’说着,将自己枕的推与宝玉,又起身将自己的再拿了一个来,自己枕了,二人对着面儿倒下。”

    这是一个十分温馨的室内场景。宝玉的顽皮、单纯和执着,黛玉的任性、清高、友善,这些场景中的细节,让人感到特别美好、甜蜜。

    第四十四回,凤姐泼醋,酒后醉闹。“凤姐儿自觉酒沉了,心里突突的似往上撞。”就在这时,凤姐逮到了与鲍二家的偷情的贾琏。从凤姐看见小丫头生疑,到凤姐、平儿、鲍二家的、贾琏扭成一团撕打,整个场景,如疾风暴雨。

    这个发生在内室的场景,打闹疯狂,火药味十足。凤姐醋劲大发,借酒闹事,大打出手,通过一连串的细节,有层次地呈现场景,高潮迭起,热闹好看。

    3.居住环境的特色

    《红楼梦》中有许多环境的描写,都是融人物性格、情志于一体,实现了动态的全方位契合与交流,呈现出水乳交融、浑然统一的美妙境界。

    林黛玉的潇湘馆,竹子挺拔、有节,蕴含着林黛玉的叛逆性格,映衬着林黛玉对爱情的执着,以及以泪洗面的悲剧命运。第四十五回,“这里黛玉喝了两口稀粥,仍歪在床上,不想日未落时天就变了,淅淅沥沥下起雨来。秋霖脉脉,阴晴不定,那天渐渐的黄昏,且阴的沉黑,兼着那雨滴竹梢,更觉凄凉。”此时的潇湘馆,暗示着黛玉生命的秋天已经到来。

    宝钗是“山中高士晶莹雪”,她的住处蘅芜苑也如雪洞一般。第十七回,“贾政道:‘此处这所房子,无味的很。’因而步入门时,忽迎面突出插天的大玲珑山石来,四面群绕各式石块,竟把里面所有房屋悉皆遮住,而且一株花木也无。”蘅芜苑如此单调、冷漠,石头遮住了一切,暗示薛宝钗婚姻不幸,到头来宝玉弃她而去,宝钗备受煎熬。

    贾宝玉的怡红院,与宝玉的性格一样,生机勃勃,生命旺盛,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跳动着生命的永恒韵律。第二十六回,贾芸第一次走进怡红院:“只见院内略略有几点山石,种着芭蕉,那边有两只仙鹤在松树下剔翎。一溜回廊上吊着各色笼子,各色仙禽异鸟。”

    4.梦境里的场景

    梦,是《红楼梦》里不可缺少的重要场景。

    据统计,《红楼梦》中总共描写了 33 个梦境。其中,前八十回共有 20 个梦。梦景如同银线串珠,把细节、情节、故事串联一体,构成小说庞大的叙事结构。

    第五回,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浏览金陵十二钗正册、副册、又副册,饮酒听曲,乐此不疲。这个梦,只是《红楼梦》的序幕。到了第一一六回,宝玉再游太虚幻境,与初游遥相呼应,这个巨大的梦才算完成。

    第十三回,秦可卿死前托梦。她告诉凤姐,要当心“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登高必跌重,乐极生悲,树倒猢狲散”的悲剧,提出补救保全的办法。凤姐的这个梦,洞察了贾府的瞬息繁华,隐喻了梦幻虚景里的荣辱兴衰。

    “憨湘云醉眠芍药裀”也是一个极为传神的梦境。以神写形,形神兼备,通过对湘云“醉眠”姿态的描写,在展现梦幻般美丽图景的同时,把湘云活泼开朗、憨直爽朗的性格也表现得活灵活现。

    红楼轰然倒下,梦醒而碎。红楼无梦,只余梦影残痕。

    特邀编辑:董学仁

开创一门自己的文学语言
细节运用与写作价值(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