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众生一曲怆交响

——读长篇报告文学《生命交响》

徐剑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2月09日   10 版)

    武汉封城一周年之际,当热闹抗疫文学沉寂许久,渐次被人忘却之时,岁末年初,有两部非虚构骤然登台,给了人们无限的惊喜。一部是一半(李玉梅)的长篇报告文学《生命交响》,一部是熊育群《第76天》,前者低调现身中国文坛,后者高调登台华夏,并有中国作协衮衮诸公加持,两部书皆有特色。

    一半是个文学白丁,三年前我去东营参加中国报告文学高峰论坛,发现了她,遂收为入室弟子,带着她三下云南,联袂写了《云门向南》《怒放》和现在进行时的云南百万大搬迁《安得广厦》。《生命交响》是她单飞的第二部长篇报告文学,写的是光明天使的故事。当时,湖北电力公司在全国网罗报告文学作家时,许多文学大咖举荐了不少实力派一线作家,当国家电网作协咨询我时,我推贤不避亲,提名了一半。

    一半刚出道三载,加上我平时对她要求过于严苛,她写《生命交响》时,一直不敢在我面前示文。一则因为我在西藏采访,皆在高海拔之地,她不想给我添麻烦,再则怕我否定,让她无所适从,毕竟她刚有一点点自信。于是,直到庚子年12月中旬书出版,我才看到《生命交响》。

    掩卷之余,我首先觉得《生命交响》是一次勇者之行。湖北电力公司敲定一半担纲此书创作时,武汉刚刚解封。我入藏采访前,特意交代一半,武汉虽已开城,但小心“十面埋伏”,采访宜晚不宜早,岂料她真有一种属于我辈军人的勇敢,就在我入藏当天,她就买了去武汉的机票,最终因为东营飞武汉的航班停飞,而改乘高铁南下荆楚。她去了武汉一周后,她的父母才知道她去了疫区。我也是在西藏几天后才知道此事,亦为她捏了一把汗。

    当我读完《生命交响》第一乐章“奏鸣曲:悲怆”,以时间作题,贯穿全章,深感欣慰。如果说电网人是光明使者,向危险之地逆行,向死而生,与时间赛跑;作为作家,一半,何尝不是一个勇者?

    一半直面国家电网的勇士,个个都是挺天立地的英雄好汉,他们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送去黄金时间,送去光明温暖。一半将一幕幕时间场景,呈现在读者面前,建造雷神山的三天三夜,火神山的五天五夜,电网职工横刀立马,医院落成,光明神来,雷神山、火神山保电值守的20天,依然如故。这些大国工匠,在疫区排除故障,一半的时间轴从天精确到分秒,疫情肆虐最盛的常青街的3分钟,水彬坝的50分钟,百步亭的9个小时。沧浪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半笔锋一转,叙事时间又由小时转为天,最长的电力坚守是葛洲坝的62天。若主干线故障,那就会武汉黑城,光明天使的重要可见一斑。这一切都是在与时间与生命赛跑。

    一半在火神山医院的阶梯上拍了一张照片,长裙飘然,婆娑婀娜,戴着N95口罩,俨然是生命女神再现,弱肩担生死,人生三不朽,作家为立言而来,但求无功,却在立德,一言一书可存照。这需要战胜恐惧,以生命相拼,尤其是以脚作笔、以笔作剑的报告文学作家,必须深入现场,查勘始末,发掘真相,了解细末,这是勇者之举啊。然而,普天之下,至柔至弱者,往往是最坚强的,正所谓绕者难折,作为女性的一半,在武汉疫区,彰显了一个弱者的刚强。

    面对疫情,面对生死,面对未知,一半也有恐惧之时,到恩施采访时,突遇冷雨感冒了,回到武汉后,发烧37.3摄氏度,在危险的临界点。一半在“楚地迓韵”,即给儿子的信中写道:“说实话,妈妈也很害怕,很恐惧,新型冠状病毒看不见摸不着,像个藏在草丛里伺机偷袭的异形怪兽。你是知道的,妈妈胆小如鼠,恐惧、焦虑本是情理之中,妈妈没有一丁点的英雄情结,一点也没有。”无情未必真豪杰,恐惧才是真女人,但是一场突如而来的疫情,让许多像一半一样胆小的女性逆行生死之地,成为勇者。

    喟然长叹,我觉得《生命交响》是一部生死之书。庚子轮回,新冠疫情突袭楚地。怡然于街衢市井的百姓,正在购年货,准备过大年,一个灾年遽然而至,许多人猝不及防,一家一楼一个街道被传染者众。  

    一座城与千百万重生,一条江与楚迓悲歌,灾难、恐惧、生死爱恨、寂灭重生,历来都是文学的主题,对于生死、尊严、荣誉乃至牺牲的书写与叙事,一直是人类文学书写的一条黄金律。

    在武汉封城之后,白衣天使、光明天使向死而行,中国作家该如何书写与呈现这首悲歌、挽歌、哀歌与祭歌?死神之吻,重生之殇,一半在处理生死寂灭、楚迓悲歌时,她是节制的,而非悲情滥殇;她是冷峻的,而非一路哀嚎;她是含蓄的,而非冥纸飞天。电网人在面对疫情生死之门所展示的理性和从容,也让读者面对死神降临时,退却了慌乱,读到了温馨与安全。20多万字的书,只写了3个人的死亡。

    程旭的亲人之殇,代时雨的母亲病亡,还有李欣处理退休职工韩师傅之死。书写最多的是代时雨的母亲之死,其大大咧咧不戴口罩的母亲终于没有逃过生命之劫,而身在孝感的代时雨却在医院保障电力,让许多人获得了重生,却不能挽住母亲离去之手。

    代时雨在梦中哭,晚上哭,雨夜哭,月下哭,他想给母亲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别走妈妈,我还未给你娶媳妇。李欣是武汉电力公司客服中心综合办主任,因为退休老职工韩师傅去世,自责的李欣对着大街嚎啕之哭,如丧考妣。程旭亲人之殇是着墨最少,却又最打动我的地方。身为湖北电网控制中心的副主任,清明节那天程旭请假半天,这时同事们方知程旭的父亲在2月份去世,请假半天是为了领取骨灰。在电网大楼32层调度大厅,整整隔离90天,程旭隐藏了自己的悲伤,与同事保证了整个华东电网的安全。

    流泪之时,我认定《生命交响》是一卷抗疫青史。一半写报告文学只三载,这一次她面对支撑武汉城亮、楚天温暖的国家电网精英,她被他们的事迹感动,被他们勇向死生的精神震动,故一个劲地写全景,写群像,写90多天抗疫的工作,是推土机似的正面强攻,是山东人性格中“轴”的一往无前。可是令我惊诧的是这些抗疫过程、流程,在一半的笔下因为有了人的精神,是英雄,是慈航,自带血泪,成了一部碑碣般的青史,气贯长虹!配之于一半为《生命交响》设计的精妙结构,将奏鸣曲“悲怆”、行板“英雄”、小步舞曲“苍生”、回旋曲“光明”,天衣无缝地谱写在一起,用一双山东女人的大手,绘就了一部庚子之年中国抗疫者的皇皇青史。从这个意义上,我还是原谅了《生命交响》的不足,但既是老师,在此文结束时,我还是将自己在微信上发给一半关于此书的最终意见录于此:

    “读完《生命交响》了,除了胡洪炜的故事跳过,其余皆一页一页眼睛抚摩过。结构精妙,叙事气贯云天,三封信和后记,则有大家气象。其余则是电网信史,抗疫纪事。我打八十五分,比《国碑》从容不迫,举重如轻。从《生命交响》始,你可以写出好书来了。问题:太拘于电网抗疫工作,对瘟疫、灾难、生死、底层命运、畏惧、胆怯、弱小、无助、尊严和牺牲的探究与着墨不够。故我扣了十五分。以后你是可以写大书的人了,有进步!”

    一半回复我:老师,您写在评论里吧,这才是真正的文学批评。

    我接受了一半的建议,但在本文终句之时,我还是想说,《生命交响》堪称一位作家的生死书,是对今生来世的文学畅想,它昭示了中国报告文学叙事的一种品相、品质、品格与品位,乃至一种全新的书写向度。

    徐剑,著名军旅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宣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出版有《大国长剑》《东方哈达》《原子弹日记》《大国重器》等著作,曾三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两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等荣誉。

    责任编辑:只恒文

一颗爱心有多重(散文)
从公益屋,我风尘仆仆跑向你(组诗)
众生一曲怆交响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