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芭蕉树(随笔)

蔡仁杰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2月09日   15 版)

    我家门前有芭蕉树,门后也有芭蕉树。它们不仅仅是芭蕉树,对于它们,我有一种别样的情感。

    童年天真烂漫,有时却为口腹之欲烦恼,我常常和小伙伴一起外出去觅食。小伙伴发现成熟芭蕉,我俩为避免他人捷足先登,于是抄小路前行。路上有树枝和杂草阻拦,当我们冲破种种困难,来到了一个菜园前,朋友说就是这里。

    菜园门已经被锁锁住,周围的墙很高,我们两个小矮子进不去。我傻眼了,“开弓没有回头箭”,怎能无功而返。园墙太高,我们找来几块砖垫起来踩着进去。唉,我们真的是太聪明了。进入菜园,直接震惊了,说好的成熟芭蕉在哪?没劲透了,我像一只被放掉气的皮球,准备离开再一次发现墙很高,连忙在园子到处找砖头。松好的田土被脚印“修饰”,放好的东西被双手翻乱。砖头终于齐了,我们踩着砖头出了园子。

    第二天,菜园主人叫住我,缓缓地开口:“你小子昨天去我园子摘芭蕉了吧?摘就摘呀,怎么把园子折腾这样?”我正要辩解一番,却没有想到他递过一些饱满的青芭蕉来,告诉我怎么把这些青芭蕉催成熟。我怔住了,心里扑通扑通地跳。回到家后,我找来一口大缸,在缸四周铺满一层厚厚的稻草,把芭蕉放了下去,在芭蕉上面铺上稻草,进行密封。几天后,成熟的芭蕉味道好极了,伴随我许久;现在可以买很多水果,可是买来的水果怎么也不如当初的芭蕉。

    前不久,我去看了这些芭蕉树,三个字概括――“脏乱差”。它们叶子泛黄或者全黄;根茎全部被“枯衣”包裹,不仔细看以为死了;还有些被人砍断。半死不活的芭蕉树使我美好的童年有了一丝阴霾,我内心无比气愤,问老妈为什么?

    老妈笑着说:“它们结过果,不能再结果,没用了。”

    我呐喊:“没用难道就要被抛弃吗?”母亲笑而不语,仿佛在告诉我你以后就会明白。

    我依旧不死心,查阅资料发现芭蕉树只能结一次果,要再次结果就必须砍断。我好几天闷闷不乐,心中彷徨为什么被砍倒?爸爸看见问我,我把事情告诉他。

    爸爸语重心长地说:“芭蕉树不是没用被砍倒,而是为了把养分给小芭蕉树才倒下。如果不砍倒,它为了小芭蕉也会默默地‘倒下’。没有老芭蕉的付出,小芭蕉没法长大?”我豁然开朗,没有奉献,小芭蕉怎会成长;没人负重前行,我们怎么岁月安好?

    臧克家曾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人是这样,芭蕉树何尝不是?芭蕉树愿意做春泥,甘心做养料,为了小芭蕉更好地活着,用另一种方式延长生命。

    责任编辑:龚蓉梅

柳树巷(随笔)
爷爷的马(随笔)
芭蕉树(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