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现实与小说,是平行存在的两个世界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 王玉烨(18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3月30日   04 版)

    编者按:

    五年磨一剑,电影《刺杀小说家》凭借酷炫特效与奇妙剧情迅速出圈。值得注意的是,《刺杀小说家》是中国影片第一次不依靠国外的团队和技术力量,完全由中国人自己来进行所有视觉特效的制作。此外,《刺杀小说家》在想象力的开掘、工业化道路探索等方面,也为中国奇幻电影提供了新的价值标尺。青年们怎么看这部电影?本期,我们选发几位青年观众的影评,以飨读者。

——————————

    《刺杀小说家》是导演路阳用5年的时间打磨出的一部由中国特效团队完成的3D特效电影。电影以雷佳音饰演的主人公关宁寻找丢失6年的女儿小橘子作为开头,但却着力强调关宁常常做一些古怪的类似神话世界的噩梦,吊足了不明真相的观众的胃口。当屠灵出场后,故事才刚刚有了眉目。屠灵的老板李沐认为正在连载的小说《弑神》与现实的世界互通,并且认定赤发鬼的结局威胁着自己的生命。关宁为了换来女儿小橘子的下落,答应了帮他刺杀小说家。随着小说的不断更新,两个世界的场景交替出现,让人产生一种互相呼应的感觉。

    银幕里的小说家路空文沉迷于写小说,女朋友跑了,和妈妈住在一起的他还需要妈妈养活。可在小说世界里,空文却是王者般的存在。小说里的神也就是赤发鬼,它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可“神”真的是“神”吗?赤发鬼直到临死前仍执迷于成为神,殊不知外表亮丽光环下的他早已没了归途。

    从电影的制作来说,《刺杀小说家》的两个世界都很出彩。现实世界的外景拍摄地选择在了重庆,这座深受中国电影导演热爱的“魔幻之城”,让本就扑朔迷离的剧情平添了一份神秘感。小说中的世界场景更是美得让人震撼,让人感叹于导演超乎常人的想象力,红甲武士、黑甲、赤发鬼等角色也都极具东方的神话色彩。导演在尽力还原一个并不存在的世界,而这个世界让人深知它不是现实却又让人相信它的真实。

    从内容情节上来看,关宁寻女、空文弑神、屠灵感情变化都交代得很清楚,空文看到关宁的日记后灵感涌现创作出小橘子这个角色也并不突兀,但结尾处感觉有些仓促,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

    从题材来说,这无疑是一部充满正义与温情的电影。关宁坚持寻找女儿,辞掉工作,妻子离异,可他依旧相信能找到女儿,并且在故事的最后,他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女儿,他无疑是一位勇敢而无私的父亲。而空文与屠灵则代表了正义,邪不压正,也是电影结局映射出的一个道理。

    责任编辑:李慧慧 杨月

现实与小说,是平行存在的两个世界
写给平凡人的英雄人物之作
人要一直向前走,就会看见希望
这温度,振奋着每一个中国青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