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写给平凡人的英雄人物之作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 董雨佳(19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3月30日   04 版)

    为了《刺杀小说家》这部电影,导演路阳付出了近5年的心血:21个月的剧本改编、11个月的前期筹备、1年多的正式拍摄、2年的后期制作,这些数字都透露着制作过程的不易。

    这部电影最吸引人的设定便是小说中的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结合。路空文笔下的异世界皇都被赤发鬼统治着,自相残杀成为神的意志,没人去在乎错与对,主人公要去弑神得到的回应也只是——“一介凡人,也敢弑神?”这便映射着现实世界中李沐运用许多“超能力者”肆无忌惮地进行暗杀小说家的活动,这无疑都是令人感叹与深思的。影片后期一点一点地揭示了那些看似凌驾于现实时空之上的能力,也只是基因不同抑或是个人天赋异禀的表面显现而已。

    李沐当然知道这些,所以他要扼杀的从来不是小说家路空文,而是被自己杀害的兄弟的孩子路空文。为了避免真相被揭穿,他必须斩草除根。关宁相信的不仅仅是那部“可以改变命运”的小说,而是他对小橘子的爱。

    整部电影中,不管是现实世界还是虚拟世界,都是由平凡人改变的,这是一部写给平凡人的英雄人物之作。丢了孩子的关宁找了小橘子6年,电影没有重点写出这部分的内容,但他情绪的流露以及内心的决定无一不让人体会到他在这6年间寻女无果的痛苦和面对可能没有结果的事情却依然坚定的信念感。除了写小说再无其他理想,没有工作没有希望,唯有将故事完成的心愿支撑着他继续活着的路空文,他们都是平凡世界的普通人,在生活中挣扎、坚持,他们于这一人生底色中求存:找到女儿,写出小说……

    责任编辑:李慧慧 杨月

现实与小说,是平行存在的两个世界
写给平凡人的英雄人物之作
人要一直向前走,就会看见希望
这温度,振奋着每一个中国青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