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要一直向前走,就会看见希望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 李可欣(18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3月30日   04 版)

    《刺杀小说家》这部电影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我没看过原著,单纯谈谈对该片的看法。

    先简单说下我最直观的感受,看得出导演和视效团队非常用心,这部片子的特效足够抓人眼球。东方韵味十足,又有不少西方特效的炫酷感。赤发鬼、红甲、黑甲等虚拟形象的塑造非常逼真,片中大量的打斗特效流畅,3D效果很强,看的时候真的会有代入感。单纯说特效方面,我愿意给它满分。

    从演员阵容上来说,都是妥妥的“剧抛脸”。主演的名字都耳熟能详,其代表作也是可以信手拈来。大部分演员都是原声台词,这也是非常值得一夸的。镜头运用方面也是超乎预想,现实和小说两个世界的切换毫不生硬,镜头转换流畅,景别运用变换能清晰地体现出人物在不同时间场景下心境微妙的转变。

    再来说说剧情,脑洞够大、节奏快、不拖沓,开篇就非常吸引人,悬疑度直接拉满。阿拉丁集团CEO李沐身体状况突然糟糕让他加快了推进自己刺杀小说家的计划,关宁稀里糊涂被抓,又稀里糊涂地被屠灵说服带走,接下刺杀任务。同时另一个世界,因为姐姐被杀,少年空文也踏上了刺杀赤发鬼的征途。现实和小说两条线并行,现实中是寻找女儿的坚持,小说是报仇弑神的执念。

    赤发鬼让人癫狂,让平民高呼“烛龙升,白瀚落”的战争场景足够壮大,两坊百姓的打斗戏特效逼真,利用大全景展示战时状态真的可以用“震撼”二字形容。

    影片中后部,屠灵知道了自己老板李沐做下的“黑心事”之后,开始保护路空文和关宁。与此同时,小说世界中小橘子和少年空文在红甲战士的刀下“逃过一劫”,剧情开始反转,同时也让观众有一种“原来如此”的恍然大悟。路空文笔下的角色与现实世界中的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细品起来,会觉得这部片子布局的够大够深,线索深埋在前面的剧情之中,层层相叠,到最后直接爆发,实在有趣。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要数整片结尾部分的“神反转”。眼看李沐诡计得逞,关宁操起键盘改变小说世界,拯救女儿。关宁口中“给你来点带劲的”确实够劲儿,“冒蓝火的加特林”和“代表月亮消灭你”也确实让人捧腹大笑。

    外界对《刺杀小说家》褒贬不一,但我认为这部片子还是值得一看的。不论这种较新颖的题材,还是剧情特效等方面,都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只要相信,就能实现。”我认为预告片中的这8个字,确实可以非常好地概括整部影片的剧情了,无论是小说里的弑神,还是现实里的找寻,两个世界,环环相扣,互为因果,能相互影响,也能相互救赎。我觉得,《刺杀小说家》传递给我一种力量,人要一直向前走,就会看见希望。

    责任编辑:李慧慧 杨月

现实与小说,是平行存在的两个世界
写给平凡人的英雄人物之作
人要一直向前走,就会看见希望
这温度,振奋着每一个中国青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