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眼中的2035

这温度,振奋着每一个中国青年

本报记者 杨月 李慧慧 实习记者 毛婉仪 陈一奔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3月30日   04 版)

    扫一扫,看H5

    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有没有哪一刻,让你觉得心头一暖?

    你或许因振奋而温暖:“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或许因民生关怀而温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或许因满怀期待而温暖:“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或许因感受到力量而温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这些国家大事,落实到你我生活中,可能就是从关乎你我父母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到关乎你我家庭的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从小小一堂健康课,一段呼唤民心相通的音乐,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的基础设施……当民生关怀与宏大叙事关联,这份纲要着眼的每一个“大”,都关乎千千万万个“小”,这就是每个青年能感知能触碰的温度。

    这温度,来自一颗“民心”。“民心相通”的认同感,在走出国门的音符中,在对“美”的共同感悟中。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谈到自己见证的文化交流历程,感慨说:现在出国,我说自己是中国人,外国人的态度跟以前一点也不一样了。以前先问你是日本人吗?现在就会问你是中国人吗?我说我是中国人,然后他们态度马上就非常友好。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国家是你坚强的后盾,国家实力的强大,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在海外自信的原动力。

    这温度,来自一颗“暖心”。纲要提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我国无障碍事业发展。在我们的镜头中,公益诉讼亮剑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官们在大街小巷为多少个无障碍设施测量、拍照、比对……最终让“九龙治水”变成“九龙联动”,为解决残疾人无障碍环境的“老大难”问题,双手捧上一份带着诚意的守护,民为上,这就是最好的回答。

    这温度,来自一颗“爱心”。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认为,纲要关于未成年人的表述,让她感到充满希望。“二十多年从事少年家事审判工作,孩子们对我很感激,有的一直跟我保持着联系,亲切地称呼我为法官妈妈,把我当作知心朋友……其实在我看来,这都是我分内的事,教育感化和挽救,本就是少年审判的原则,我只是一直坚持着它。”陈海仪说。

    这温度,来自一颗“耐心”。纲要提到,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今年,让“少年的你”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被写进两高报告。

    这温度,来自一颗“匠心”。在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要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佛山市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说,着眼未来15年“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唯分数”倾向要不得,职业教育也是好出路,大众在看待职校时亟须更多理性。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技能型人才,而这种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起点在高水平的职业教育。

    ……

    温暖,贯穿于整个纲要的始终。这就是“十四五”规划给我们带来的:人民与国家的近距离对话,让人民的声音被听见,受重视,更多人的心声出现在国家的议题里。这温暖,振奋着每一个中国青年。

现实与小说,是平行存在的两个世界
写给平凡人的英雄人物之作
人要一直向前走,就会看见希望
这温度,振奋着每一个中国青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