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想握住你的手(随笔)

广东广雅中学高三(10)班 申畅书(17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3月30日   08 版)

    初春,我与父母来到这座古镇——周庄。本以为它会同作家笔下、画家纸上那么美好,怎料,这是我一厢情愿的幻想,梦中恬静的古镇如泡影一般被现实击得粉碎。

    青砖墙瓦的巷子前方是一座转运桥,也是我们的必经之路,我被汹涌的人群挟裹着往转运桥寸行,这条不长的巷子似乎没有尽头,我抽身而出,走进了巷旁一家门可罗雀的茶馆。

    仅一门之隔,却好像两个世界。茶馆外的院子里摆满了盆景,葱绿清新。它由木头建成,虽没有雕梁画栋,却也自有古镇气息。我听得里面传来声音——不是嘈杂的喧嚣,而是成调的歌声,我循声而去想看个究竟。

    一个简陋的戏台居中,两边摆放着三几副桌椅,台上七八个人,两个中年女子坐在最前头,一应一和地唱着曲,其余几个人各抱一样乐器,围在戏台边缘。

    见我进来,唱曲人无甚反应,双眼凝视前方,偶尔会分出点心神来看下自己的搭档。她的手轻叩着木桌,一下一下,给自己伴奏。我亦屏息凝视,只见她眼神晶亮,嘴角带着一抹浅笑。我学她,将目光投向远方,然一无所获。她在看什么?我想,她一定是沉浸在唱词中了吧。可唱的究竟是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还是高中状元的春风得意?我就不得而知了——因为,我一个字也没听懂。

    问了给我们上茶水的人,才知是昆曲。我继续全神贯注地听着,这支曲子仿佛有魔力,伴奏人拨的不是琴弦,而是听众的心弦;你唱的不是戏剧,而是迷魂曲,让我一下子就沉溺在歌声中,凝神听你如抛针一般悠扬的高音,听你如歌如泣轻柔的低音。一曲唱毕,你竟然走下台来,冲我一笑:“小姑娘,你喜欢什么曲子?”我一时结巴,竟不知说什么好。妈妈替我答:“越剧《红楼梦》。”你轻抿一口茶,唱道:“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一曲未毕,突然,一声大喝截断了这龙吟凤啸般的吟唱!我惊诧地回头,只见满地瓜子壳:原来,隔壁一桌打起了牌!

    你沉默地坐下来,冲我一笑,只是这次的笑容五味杂陈,有些倦,有些苦……

    我们尴尬地对坐着,你像一座饱经风霜的石像,脸庞在缭绕的烟雾中有些模糊。

    我替你不平,替你悲愤呀!可你们要靠茶馆讨生计,你们用汗与泪浇灌了戏曲文化这朵奇葩,可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你微颤的指尖蕴含了多少无奈,强压了多少悲愤!我看着它,突然生出一种冲动——我想握住你的手,我给你坚持戏曲的温暖,你传承我戏曲文化的精髓!

    责任编辑:龚蓉梅

我想握住你的手(随笔)
赶圩之乐(随笔)
我家有个“坏”老头(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