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志愿者,是照向受助者未来的一束光(散文)

南昌大学学生 卢妍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3月30日   12 版)

    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我始终相信,你们一定有着花儿一样灿烂的笑脸,彩虹一样的七色梦想,金子一般珍贵的童心。而且,我还知道,你们还有一个个不想被其他人知道的小小心事:疼爱自己的父母亲外出打工了,从此少见父母身影,少有父母音信。但是,陪伴你们的爷爷奶奶肯定是百倍的呵护,所以你们不要失落,不要悲观。

    我是南昌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在第一个寒假,我通过学校的志愿者宣讲会了解到你们这一群可爱孩子的情况,从那时起,我每个月给你们学校捐书籍以及爱心午餐。我真的想与你们有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听你们说很多很多想要倾诉的话。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今年寒假我会跟随学校的关爱儿童协会一同去看望你们,给你们讲课,与你们交谈,倾听你们的故事,一想到这里,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期待起来。

    其实啊,我也曾和你们一样,被冠以“留守儿童”的标签。对于这个标签,老实说,我是非常排斥的。不知道你们是否也有过这样的想法呢?可是啊,现在当我渐渐长大,我才发现,无论是什么样的标签,都只不过是他人的看法。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内心的感受和想法,不是吗?探讨万物固然重要,但人间最值得珍惜的,莫过于跟心爱的亲人共处的时光。或近或远的一天,我们依然有机会与父母团聚。

    在很长一段时间,对于留守在家的我,爷爷奶奶才是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父母”。爷爷买第一部手机的时候钱还很值钱,一个大大卷泡泡糖卖五毛钱。爷爷从卖牛肉的叔伯那里买了个二手手机,说是手机还不如说是缩小版的大哥大,除了打电话什么用都没有。爷爷接电话的时候把天线拉得老高,声音还是特别小,这部手机培养了爷爷在大街上吼电话的坏习惯。但就是这样一个有很多毛病的手机,提供给了我唯一能够与远方爸爸妈妈保持联络的渠道。

    那时候我非常爱哭,每次他们一打电话过来,只要我开口喊出“爸爸妈妈”这几个字,就要哽咽了。

    12岁的我已经意识到了自己是一个留守儿童了。遇到下雨没带伞的时候,看见身边经过的一对对母子、父子,我都会怅然若失。嘿,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是否也有过这样的感受呢?我非常理解你们,但是,我们心里其实是知道的,知道父母为什么要离开自己的孩子去外地打工。是的,他们是为了我们能过上一个好的生活,让我们能有读书的机会,将来不要重走他们特别辛苦的路。所以,比较早熟的我那时也是非常要强的,被冠以“留守儿童”的标签又如何呢?谁都不能决定我该怎么活,这个标签只是外在的一个形容词罢了。而且它也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我们独立的勋章。

    幸运的是,在那个年龄阶段,我遇见了一位好老师。她姓刘,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只知道她是来我们村里志愿支教的老师。那时候我并不理解支教是什么,更不知道志愿者是干什么的,但我能够清楚感受到她带给我的温暖,直到现在回想,仍让我记忆犹新。

    记得有一段时间,为了省钱,我晚上经常不吃饭。细心的刘老师见我放学后不去食堂而是一个人待在教室,便带我去食堂吃饭。她没有问我不去吃饭的原因,她只是一直不停夹肉夹菜在我的碗里,并微笑着告诉我一定要爱护身体,有规律地吃饭。

    “老师我身体一点也不好,因为以前都不好好吃饭,现在经常生病。去医院可不好受哦。所以你可要吸取老师的教训。忘记和爷爷奶奶要饭钱了,就来找我,老师带你吃好吃的!”刘老师说。她清楚我的家庭境遇,她也知道我是为了省钱而没有去吃饭的,但是,她既要提醒我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又要保护我一颗年幼的自尊心。

    这大概就是志愿者吧——就像天使一样,守护着你,关心着你,虽然我没有见过天使,但是如果让我形容天使的样子,那一定会是刘老师满怀笑容走向我的样子。

    很多年后,我才明白,与这位志愿支教的知识分子的相遇是一种多么大的机遇。她给我一种东西叫作眼界。在那个年纪,我身边所有的人都说理科才有前途,都劝我去读理科,是她告诉我,去坚持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还是她告诉我,越努力才会越幸运。

    从那时起,我把对父母的想念渐渐转化为自己学习的动力,这样的动力和意志力一直支撑着我专注于学习。特别是高三期间,我几乎每次都是班里最先到教室的人。早晨我追逐太阳,夜晚我与星辰一起入眠,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一所好大学。

    在那段时间里,其实是非常辛苦且孤独的。

    我感觉我好像来到了无涯的海洋,乘一叶孤舟,漂泊远走。海上弥漫着如霜般的严寒,如硝烟般的迷雾,挡住我前行的路,亦挡住了归途。我没有桨,同样无法追寻方向,因为此时的日月星辰,悉数黯淡了光芒。要往何处走,终于何地留?我不知道,只知道前方有千种路可走。脑海里慢慢浮现出爸爸妈妈还有刘老师的脸庞,一切迷雾全都烟消云散,心中冲出坚定的声音:我要摆脱平庸,我要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我要让爸爸妈妈还有刘老师为我而感到骄傲!

    现在啊,我考上了大学,在梦想的天空中迈出了一大步。如果没有刘老师当年对我的开导和关心,我想,我现在也只是大多数走不出大山的孩子们中的一员。这些真实的经历,让我真切感受到一名志愿者所能够给予他人的力量,让我意识到志愿者是能够改变他人温暖他人的角色。

    我渴望成为像刘老师一样的志愿者,每当学校里有什么志愿活动我都会积极参与。我相信无论什么样的帮助方式都不会是微不足道,我相信做志愿者一定会让你们的生活更美好一点儿,我相信虽然万物皆有裂痕,但志愿者会是照向受助者未来的一束光。

    有时候我也在想,在未来的某一天,我是否也会像刘老师一样,影响一个如我一样的孩子?如果这真的实现了,那刘老师播下的志愿种子将会生出新芽,最终绽放出花朵。最后,我想送给你们一段我自己写的诗:

    星辰漫布,树叶萧疏,雨雪霏霏

    有白昼,亦有暗夜

    尽管这些路光明与暗淡

    走下去是幸福或痛苦

    终是千姿百态

    但是只有一条路是唯一的

    举世无双

    那就是归途

    尽管前路漫长

    我只能踽踽独行

    却一定会有人站在门口

    等我归来

    亲爱的宝贝们,也许世界上的确是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我想告诉你们:孩子们,我懂你们。我愿意用心倾听你们内心的感受和故事,我愿意把我的肩膀借给你们,我愿意为你们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我由衷希望志愿的火炬在你我之间不断传递,最终汇聚成一束耀眼的光芒......

    爱你们三千遍。

    托清风捎去我对你们的祝福,祝一切安好。

    特邀编辑:董学仁

志愿者,是照向受助者未来的一束光(散文)
如果有人问我:你为何而来(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