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家有个“坏”老头(随笔)

蔡伟(21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3月30日   08 版)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我家的老头却有一点“坏”。“坏”老头今年79岁,爱骂人,爱喝酒,爱抽叶子烟,这“坏”老头儿就是我的爷爷,老头是我对他的敬称。

    说他“坏”,是因为他脾气暴躁,又总爱惹是生非。年轻时候是,现在也是,尽管已经快80岁了。

    听姑姑说,她们小时候只要跟爷爷一言不合,就会被揍。“老汉儿那个时候脾气怪得很,我们总被打。看到不对劲,我们就要赶紧跑,还只能朝坡上跑。我们那时候腿脚利索他跑不赢,但是如果我们朝坡底下跑,他会用石头锭,打得我们遍坡跑……”已经做外婆的幺姑跟我说起小时候和爷爷那些事,如数家珍,眼里满是幸福的光亮。“那时候就是有个打火机打不燃了,他都会拿个二锤到坝子边上把打火机锤得扁揪揪的,你说他脾气有好怪?”幺姑本来就是那种爱说又爱笑的人,边说边笑还会配上动作,常把我逗得笑来合不拢嘴。

    我小时候也挨过爷爷的打。放学回家太晚被打,跟他顶嘴被打,骂脏话被打,撒谎被发现更要被打……表面看起来他是一个“坏”老头,但其实,他一直是我的榜样,是我引以为傲的人。

    爷爷20世纪40年代初出生在农村,凭自己的努力读完了高中,成为那时我们村里小有文化的人。回到村里后,担过粪、挖过土,也做过基层工作,并且还是我们家第一个党员。三十多年的村组干部经历,他把青春都献给了基层。奶奶当初也是看中了爷爷的学识,嫁给了一穷二白的他。

    从小,爷爷就是我跟其他小朋友炫耀的对象。是他教导我要学会感恩,要学会珍惜,也是他一步一步正确的引导,让我有了自己的信仰,靠拢党组织,也正是他那股蛮劲和干劲一直影响着我。

    年近80岁的他,确实是老了,不再像以前那样高大伟岸,在暖阳下抽着叶子烟,烟雾缭绕中安安静静坐着,倒更像个孩子,透着几分可爱。奶奶说:“他现在打架打不赢了,改成骂人了。”我们怕他年龄大了喝酒、动怒,对身体不好,劝他多吃饭多吃菜,要保重身体,但我们怎么劝都没用,唯独对我的爱一直没变。

    在他暴躁的背后,还藏着另一面。红楼水浒、家乡的民俗故事,他能张口即来,我是听这些故事长大的;他也有贴心的一面,会在我生病时对我关怀备至,会在我不好好吃饭时语重心长叮嘱我,会在我离家上学时偷偷塞钱给我;他也会记得我回家的时间,提前准备好我爱吃的东西,他觉得稀奇的东西也总会给我留着……其实他对我的疼爱远超过他对我发的脾气。

    我妈生下我后没有奶水,只有喝奶粉,这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多了一份负担。他便钓黄鳝,不论晴天下雨,总是早出晚归去钓,很多人劝他不要这么拼,他只会说一句话:“我要给我孙儿找一口吃的。”每次让奶奶上街把黄鳝卖了以后给我买奶粉,他还要求必须买贵的、买好的。有了我之后的那几年,他努力赚钱养家糊口。

    我在外地,一年难得回家一次,盼我回家便成了他的日常,每到节假日就打听我回家的消息。可是我不能回家,因为当养家糊口的担子即将递到我的肩上时,看着老去的父母,老了的爷爷,我才发觉这担子的分量,也才明白了他们当年的不容易。我越发努力地学习、工作,我想孝敬我的“坏”老头,陪他安度晚年,我怕爷爷等不起,让我留下遗憾……

    “坏”老头不坏,有点可爱。在我眼里,他不够完美,但足够伟大。愿我家的“坏”老头健康快乐,福寿延绵。

    责任编辑:龚蓉梅

我想握住你的手(随笔)
赶圩之乐(随笔)
我家有个“坏”老头(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