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花开花落间(散文)

广东深圳龙岗区外国语学校初三(3)班 李灏(14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3月30日   09 版)

    母亲在白瓷盆里养了一株茶花,放在阳台上,说是这花开了很漂亮。

    可它刚到我家的时候,并不大受待见。起先它只是穿了一袭绿,丝毫不起眼,也没什么生气。即使摆在显眼的地方,也没让我多注意。

    两个星期过后的一天早晨,我到阳台晨读,不经意间抬头,却撞见它那一身绿格外夺目。晨光下,绿得鲜亮。

    我好奇了,非见到它开花不可。

    又是两个星期,终于等到了。开始只见它那小小的花骨朵慢慢地,慢慢地绽开来,可你不经意间的一转头,再把目光投向那花时,却似乎又过了许久,它恰似那穿了一袭红裙的舞者藏在幕后,只是探出了半个身子。

    好在我有耐心,渐渐地,它的身子不再拘束于那蓓蕾之中,不再僵硬,而是悄悄舒展开来。

    凑近了,看得真了一些,那鲜艳的衣裙在阳光下微微地颤抖。正午的阳光正足,那墨绿的叶,衬得那花愈发鲜艳,激情似火。我被震撼了,恨不得把它拥在怀里。

    然而同样令我震撼的是,一个多月后它凋谢时,它的生命依然不俗,它热烈奔放尽显自己的美丽之后,需要离开枝叶时,便一口气,骨碌碌地滚下,散落一地。不曾留恋,也不曾哭哭啼啼,我从未见过这样凋谢的花,有些惊异。

    仔细一瞧,我又不觉眼前一亮,就在那花叶间竟又藏着一个,两个,不,三四个,小小的,不起眼的花蕾,那么俏皮。

    我释然了。

    花开,美;花落,也美;花落时挺出花蕾,更美。

    毫无悬念,再过一个多星期,我家的茶花,又该开了。

    (指导教师:段正山)

    本版责任编辑:龚蓉梅

少年已识愁滋味(散文)
春风花草香(散文)
花开花落间(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