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念一场檐雨(散文)

李各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3月30日   15 版)

    在城市的钢筋水泥里窝着,对大自然许多事物的感觉越来越迟钝。前段时间,这里总是阴雨绵绵。听到楼下有人喊落雨了,走到阳台看,雨滴像丝丝银线倾斜飘下。我心里在想,要是这雨下在乡村,那应该别有一番韵味和情调。

    家乡的房屋都是土墙顶着瓦顶遮风挡雨,瓦片是泥土烧制的,有砖红色和灰色两种,不仅能防雨,还有隔热的效果。弧形的瓦片顺着屋脊向下倾斜的木椽子,一片片、一排排地累叠在一起,形成鱼鳞般环环相扣的组合。下雨的时候,雨水从倒扣的瓦片分流到两边的溜水沟,又顺着溜水沟从屋檐流到地面。屋顶的瓦片分工协作、齐心协力,就如同排水系统一般,将雨水遮挡并排掉。

    家乡的两间房子并在一起,长长的一排,门口的屋顶上都有屋檐,屋檐下的泥土被雨水冲刷,形成了细细长长的沟。下雨的时候,雨滴敲打在粼粼千瓣屋瓦上,屋顶上就响起清脆的声响。雨水在屋顶上集结后,顺着溜水沟倾泻而下,屋檐下就形成了一根根小瀑布。雨下得越大越急,小瀑布就越细越密。村里人就是观察檐雨来判断雨的大小。雨停后,屋檐下的土地上会留下被雨水冲击的小坑。很快,太阳就出来了,檐雨没有了,可被晒干的小坑仍旧对那场檐雨恋恋不舍。 

    小时候喜欢坐在屋檐下,边做作业边看着檐雨。天上的雨线在飞舞,屋下的檐雨在奔流,落地的雨水在飞溅,像疾驰的马蹄声,又像征战的擂鼓声……许多时候,我会禁不住放下手中的作业,痴痴地看着檐雨。那个时候不懂得许多诗词里为什么喜欢用疾风骤雨来寄托情感,现在回忆起来小时候的檐雨,那种场面确实能激起家国情思。

    檐雨不总是激情四射,有时候是温柔优雅的。雨水从溜水沟滑出来的时候,晶莹剔透地挂在屋檐的瓦沿上,然后缓缓地告别瓦片,悠悠地滴下来,就像时间的沙漏一样,颇有“时间煮雨”的味道。

    檐雨和乡村土屋屋顶相伴相生,只有瓦顶才了解檐雨的性情,让檐雨鲜活得有声有色。要是以后,乡村的农民盖房不再用瓦片,都用钢筋水泥浇筑,那么屋顶和檐雨都会消失。想到此,有些伤感。不过没关系,滴答千年的檐雨已一点一滴渗入我们的文化,融入我们的生命。 

    听!檐雨幻化成音符旋律,在历史长河中萦绕回荡。

紫桐花下的春天(随笔)
值得珍视的春天(随笔)
念一场檐雨(散文)
春天来啦(外一首)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