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寂寞向人语(随笔)

河海大学学生 仇士鹏(2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3月30日   01 版)

    回家的时候,看见隔壁楼的奶奶正在散步,我就和她打了声招呼,结果她把我拦住了。

    “你是住哪里啊?我家住在这栋楼。”“我家住在旁边的这栋。”我指了指。奶奶并没有看,或者说我也不知道她看没看。她的两颗眼睛分别朝着两个方向,一颗凝望着前方,一颗斜斜地瞅着人,却又无法对接上别人的目光,让人看着有些心慌。

    “你叫什么名字,在哪里上大学?”奶奶问我问题的时候,咧着嘴笑着,把剩下不多的牙齿露了出来。它们像是田里的稻草人,两两不相接,中间漏着风。奶奶的牙齿微微向外弯着,仿佛用力抿一抿,牙就能掉下来。

    她似是记性衰退了,在我回答一遍后,又反复问了三遍同样的问题,脸上依旧显出呆滞的表情。但我觉得更可能是她完全陷入了自己的世界,耳朵和眼睛都与世界逐渐脱节,让周围的一切都对她极为陌生。

    前几年,每年回家,路上遇见她时,奶奶都能认出我,热情地跟我打着招呼,说话说得激动了,手还会一抖一抖地比划着。而今年,她已经完全忘了我,说出的话也没有了语气和语调,慢条斯理,每个字都拖着音节。

    得知我和他的孙子在同一座城市后,她才激动起来:“你有没有看见他啊,他现在已经上班了,拿钱了,你拿没拿钱啊?”“我还在读书呢。”“哦,他已经拿钱了,学校分配的工作!”她用略带炫耀的语气说着。

    “他今年过年都没回来,一直在单位里上班,他说怕回来之后我们找他要钱,我说这怎么能呢,我们再怎么也不会找他要钱嘛!你之前没见过他吗,你们在一个城市应该能见到的。你没事也可以去看看他,他是我孙子,你就说是我让你去的。”说到这儿,她的语气难得有了波动。

    可是我和您的孙子并不是很熟啊。我默默想着。

    奶奶还要继续说下去,旁边的大婶帮我解围道:“他怎么可能见到你孙子,大城市里几百万人呢,你自己连你孙子单位是什么都不知道,他哪里可能见到。”奶奶没睬她,又说道:“我们都是住在一起的,也算是家里人了,你以前应该和他玩得挺好吧,没事就去看看他呢。”大婶叹口气,给了我一个爱莫能助的表情后走开了。

    而我听出了一点弦外之音,便应答道:“等我开学后,肯定找他玩。奶奶,我先回去了。”我拍了拍抱着的快递箱,她才收起了话匣子,目送着我离开。

    回到家,想了一会儿,我明白了。她是太寂寞了。虽然每天都迈着小小的步子,蹒跚着挪动着身子走出去透气,但没人会停下来听她说些什么。她看着长大的孙子扎根异地,不再回来,而子女每天又要上班,晚上回来筋疲力尽也无心陪伴她。心头的话越囤越多,堆满了粮仓,甚至底部都开始腐烂。于是,她看见了人就想诉说。那几句翻来覆去的话,就像是收拢在她喉间的暮色,结束了一个个白天,扯痛了一个又一个夜晚。

    她反复念叨着让我去看看她的孙子,其实也是在希望有人能够时常来看看她。一个人散步,一个人生活,在安静得只剩下风轻轻刮动窗帘的声音的房间里,她默默坐着,等待着时间把又一个下午从她的身体里抽走。

    正因为她害怕孤独,所以她生怕自己的孙子也会孤独,于是把自己寂寞时的渴求加诸孙子的身上。她并没有拜托我时常去看看她,而是希望我能去陪陪她的孙子,比起自己,她更希望自己的孙子健康平安,快快乐乐。

    我不知道明年再回家的时候,她会不会记得我,会不会继续说着一样的话。而明年过年时,她的孙子会回来过年吗?令我愧疚的是,在偌大的城市里,我无法找到她的孙子,也无法向他传达奶奶望向世界的眼神——空洞,涣散,以及残存的希冀。

    责任编辑:龚蓉梅

彭冬儿:儿童文学需要平静的心
这温度,振奋着每一个中国青年
创造你一个人的文学空间
勒克莱齐奥的中国“心”
《五湖四海》:石钟山塑造的不只是刘天右一个人
志愿者,是照向受助者未来的一束光(散文)
寂寞向人语(随笔)
先生(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