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雨(随笔)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 苏健(19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5月04日   08 版)

    我是来到南方之后,才体会到了什么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

    果然,今天早上,发现外面还是下雨,和前几天一样的雨,断断续续,时小时大。

    兴致一到,便决定出去走走。

    抬头,先望望那从头顶一片均匀的灰蒙蒙上降下的雨。

    那雨看似绵密无力,实则暗藏风骨。

    如果不是这雨,何以能使得大地被洗刷?能使得这周围一切都在一层薄薄的水雾中蒙着?能使得这绿的更绿、红的更红、白的更白、紫的更紫?自然的雨永远是天雨,是来自天、向着天、代表天的。

    听这雨声——刷啦啦,淅沥沥,沙沙沙……

    天雨天生会给人恰到好处的享受,可也有一个什么都不顾忌的毛病。快乐的人觉得这声音无比欢快,怅惘的人觉得这声音令人更加烦躁;有人听了说:“这真是无比美妙的乐音!”有人听了,则害怕这是大自然的咒怨。

    雨声,要配上鸟儿的叫声,那听起来才叫真正的愉悦。你仔细听那些鸟们,一个个叽叽喳喳的,说些我们听不懂只知道是很好听的话。正是这些清亮的声音更把一幅雨水洗过的大地水彩画变成了有声图。这鸟儿们有时候还突然出现,惊你一下;有时,却又小心翼翼地在你面前快速地迈着两条小细腿儿,跳着走。

    哦,来到了湖边。

    碧绿色的湖水大概是接到了上天的旨意,温柔地同天雨汇合。于是,天上的水、地上的水,和谐交融,不分彼此。他们只是合作创造出一圈圈涟漪,有的大,有的小。整个湖面变成了写满密码的绿色的纸。表达的是:天地,本就是一体。

    想到这里,突然一个小雨点拍到了我的脸上。我明白它在说些什么。

    人陶醉地站在湖边,天地人就也是一体。

    责任编辑:龚蓉梅

时光惊艳了谁的岁月(散文)
童话里没有别离(随笔)
天雨(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