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剩下的饭菜也能做出花样

北京市第171中学初二(15)班 张蒙爱(1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5月04日   09 版)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两句说起来容易,但每一天都坚持不浪费,却也并不容易。

    从我记事起,妈妈每餐尽量只做一家人一顿能吃完的量。偶尔做多了,姥姥也会把剩下来的菜放进保鲜盒中,留到下一顿吃,也会提醒妈妈下顿少做一些,不要浪费。

    有一次,姥姥把午餐剩下的几块蒸南瓜和一碗米饭放进了料理机,加入水和牛奶搅拌后,香糯可口的南瓜粥就被端上了餐桌,成了晚饭的主食。在外面吃饭的时候,爸爸也总是均衡营养适量点餐,尽可能地杜绝浪费。如果有吃不完的情况,也会打包带走,给下一顿增加花样。受他们的感染,在自助餐厅,我也会像父母一样,少量多次地按需取餐。

    我知道,我们出生在一个幸福的时代,一个不会被饥饿折磨的年代。但即便是这样,妈妈也从小教育我要节约粮食。她告诉我,每一粒粮食,每一棵蔬菜都饱含了农民辛勤的汗水,把饭菜吃光,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与尊重。在这之后的日子里,我谨遵妈妈的教诲,尽可能地吃掉每一粒米,每一口菜。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新时代青少年必须履行的职责。不浪费每一粒米,光盘行动我在继续,你呢?

    指导教师:孟璟

我兴奋地捧着奖券,如同捧着宝藏
与美好相逢(诗歌)
剩下的饭菜也能做出花样
田园里的实践课
图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