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田园里的实践课

北京市第171中学初二(15)班 伍思衡(1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5月04日   09 版)

    “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更是火热的话题,我却对此不以为然,每次碗底都有剩饭,直到有一次……

    那是一个秋日的傍晚,我又一如既往地剩了饭。面对碗底白花花的饭粒,耳畔又传来了父母的教诲,他们的话语并没有打动我的内心。看着满不在乎的我,父母决定给我上一次珍惜粮食的实践课。

    周末,爸爸提议开车出游。我怀着喜悦的心情踏上了旅途,殊不知这是父母精心为我准备的课程。随着窗外的景色像画卷一般不断延伸,城市中的高楼大厦逐渐变成了农郊原野。

    窗外一望无际的田原风光,使我狐疑满腹:这是要去哪啊?爸爸妈妈早看出了我的疑惑,停下车,带我走到路边,对我说:“告诉我,你都看到了什么?”。

    我把目光转向那片广阔的麦地,金灿灿的阳光透过黄金般的麦穗,照耀在正忙于收割的农民身上,我看到他们褶皱的脸因整日劳作而被晒得黝黑,他们的脊背因常年俯下身来种植作物而拱成了一座小桥……他们日复一日地辛勤劳作只为能收获那一颗颗珍贵的粮食。一阵秋风吹过,麦子摇起身来,仿佛在向我们打招呼,农民们时不时擦擦头上晶莹的汗珠,互相交流今年的收成,自豪又喜悦地看着自己一年的劳动成果。

    我被震撼了,想起自己浪费粮食的行为,实在羞愧,顿时理解了父母的良苦用心。我回过头,心中已经有了答案——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指导教师:孟璟

我兴奋地捧着奖券,如同捧着宝藏
与美好相逢(诗歌)
剩下的饭菜也能做出花样
田园里的实践课
图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