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芍药之美,美在内外兼修

安徽蒙城县关帝中学教师 侯兴锋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5月04日   14 版)

    芍药花大且美,有芳香,单生枝顶;花瓣白、粉、红或紫红色,因为它开花较迟,故又称为“殿春”。

    自古以来,芍药就被拿来和牡丹相提并论,牡丹被冠以“花王”,芍药则被称为“花相”,足见芍药在花中的地位虽高,但还是不如牡丹。翻遍各种花草的书籍,不是说芍药“花似牡丹而狭”,就是说芍药“子似牡丹而小”。

    那么,难道芍药就真的没有胜过牡丹的地方吗?

    清代李渔在《闲情偶寄》中曾经有关于二者的描述:“予于秦之巩昌,携牡丹、芍药各数十本而归,牡丹活着颇少,幸此花无恙,不虚负戴之劳。”他从秦地的巩昌携带牡丹和芍药各几十棵回家,结果发现牡丹成活率极少,而芍药却全部安然无恙。由此可见,牡丹虽然在花色上可能略胜一筹,但是论生命力的顽强上却是大大不如芍药的。

    芍药作为十大名花之一,又被喻为“五月花神”,成为爱情之花,现已被尊为七夕节的代表花卉。在曹雪芹的《红楼梦》中,有一个经典的情节“憨湘云醉眠芍药裀”,这个场景是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唯美浪漫场面,环境幽静,香红阵阵,花瓣堆积,蜂蝶乱舞,有动有静,其中但有一人横卧,舒适自在。

    曹雪芹为了渲染史湘云的娇憨美态以及善良、睿智的诗才和风度,精心地用芍药花开来造境,岂不知,这个场景同样也把芍药之美展现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让人不由神往。

    另外,在古代诗人的笔下,芍药之美也是异彩纷呈。唐韩愈《芍药歌》中“丈人庭中开好花,更无凡木争春华,翠茎红蕊天力与,此恩不属黄钟家”,是称赞美丽的芍药花是大自然的恩赐,不是人为所造。北宋秦观《春日五首·其二》中“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是描写芍药亭亭玉立,有“含春泪”之态,可谓百媚千娇。南宋姜夔《扬州慢·淮左名都》中“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用“二十四桥”“ 波心荡”“ 冷月无声”表现清幽伤感的气氛,用“桥边红药”表现“寂寞开无主”的荒凉,这里的芍药凭空增添了一种清幽寂寞之美。

    其实,芍药之美可不仅仅表现在观赏性上,更在于它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上。如今,中国的芍药观赏胜地主要在江苏扬州、四川中江、安徽亳州等地,但是,由于依托着亳州这个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因此亳州的芍药更是遐迩闻名。

    世间的许多水陆草木之花,色虽艳,一旦凋谢,美感全失,终将化作尘埃。然而,芍药花却不止步于此,它的花瓣和根茎都可入药,用来救治疾病,继续发挥着应有的余热。所以,芍药之美,美在内外兼修。

梦回水叔家
石榴花开又一年
芍药之美,美在内外兼修
春雨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