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碗面,一座城(随笔)

蔺翼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5月04日   15 版)

    假如你是一枚吃货,那么我就带你去吃延津的火烧,获嘉的饸烙条,封丘的卷尖,最重要的是不能错过新乡一绝——“原阳烩面”,保证让你垂涎欲滴,大饱口福。

    当你踏进原阳县城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大街小巷的烩面馆随处可见。任意走进一家烩面馆,顿时,一阵阵浓郁的羊肉香味扑鼻而来。

    一口硕大的锅中沸腾着乳白色的羊肉老汤,手工制作的烩面在厨师的手中翻飞着,舞动着,娴熟的手艺让面片迅速变得薄如蝉翼,恰到好处。煮好的羊肉和香菜事先铺在碗底,锅中的烩面连汤一起倒入碗中,一碗羊肉烩面就做好了。

    汤肥肉瘦,浓香爽口,吃上一口,筋道十足,让人欲罢不能。再喝上一口汤,吃上一片羊肉,更会让你觉得心满意足,回味无穷。如果你喜欢吃辣,那就再淋上些许红彤彤的辣椒油,搅拌开来,那色泽,那香味,会忍不住让你感叹: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尝啊。

    每次回原阳,爸爸总会带我去吃上一碗羊肉烩面,我们吃的不只是烩面,更多的是回忆。

    一碗面,一座城。胃从不说谎,它更清楚自己的家乡在哪里。每每这个时候,你会觉得幸福就是一碗面这么简单。

    假如你是一位探险爱好者,我会带你去险峻的万仙山,郭亮的挂壁公路,感受行走在悬崖峭壁的惊心动魄。

    假如你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我会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带你去到封丘,感受黄河最后一道弯,在曹岗险工不仅可以欣赏到万亩油菜花的美丽与壮观,更可以领略黄河的壮美与沧桑。

    假如你是一名历史爱好者,那你真的来对地方了。这里是武王伐纣的牧野古战场,这里有不流一滴血就建立了大宋王朝的黄袍加身地——陈桥驿,这里有张良刺秦的古博浪沙带你感受铁马冰河下的勇士。这里还是一个成语之乡:毛遂自荐,脱颖而出……曾几何时,魏晋的竹林七贤在这里谈天说地,畅怀痛饮。

    不仅仅这些,家乡的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这里有太行军第七军分区司令部旧址,皮定均司令部也驻扎在这里。先烈们在太行山区谱写了一曲曲抗日杀敌的壮烈战歌。这些都给我们留下了红色的记忆,它像春潮般温暖着我的心,战火纷飞,先烈们用他们的鲜血换来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的家乡,是我努力学习的目标,这也将成为我奋发图强的动力。“少年强则国强”,未来,为了祖国,为了家乡,我愿做红色接班人,唱响新少年应有的乐章。

    (指导老师: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陵园小学 李阳)

    责任编辑:龚蓉梅

红色李巷(随笔)
露天电影院(随笔)
一碗面,一座城(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