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露天电影院(随笔)

李钊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5月04日   15 版)

    小时候,家住农村,要看上电影,只能等县电影公司的流动电影院进村。电影公司每年到哪个村放电影不是固定的,今年如果在三塘村,明年多半会在后江村,每个村轮流着来,只要村里有足够大的晒谷坪,总会迎来电影公司的露天电影。

    平日里,村民多忙于劳作,鲜少娱乐生活,对于精力旺盛、渴望新奇的年轻人来说,看电影那是件“天大”的好事。一旦听到哪个村里要放露天电影,即便是打着火把走上十几里山路都要赶着去的。

    太阳躲到山后,天色渐渐变暗,电影公司的人已将幕布和机器架好,调试着设备。晒谷坪上已摆好了不少长椅短凳,上面稀稀拉拉坐着小孩,那都是离得近的、来得早的村民,先用凳子占个好位置,又担心占好的位置被人偷偷挪开,便安排家中精力旺盛的小孩看着自己家的“宝座”,只等电影开幕。

    像我这般赶往他村看电影的,自然不会随身带着沉重的木凳,他村如有亲戚和相熟的朋友,可以借凳子坐下来好好看电影;如果没有,村口的稻草垛和树枝丫,则是我们最好的坐处。

    电影正式开幕,黑白影像的交替闪动引起人们无限的感触。乡里的电影更新得慢,多是播放《铁道游击队》《地道战》《地雷战》《霓虹灯下的哨兵》等影片,部分影片已看过多次,按理说早已失去新鲜感,可每次看到电影上生动鲜活的故事和人物,总会瞬间将内心的渴望填满。偶尔看到新片,更是会兴奋异常,对那些未见过的景致和物件充满了好奇,更对未知的远方心驰神往。

    随着生活的不断改善,露天电影院渐渐消失在人们的生活中,电视机、VCD机先后走入了千家万户的生活。敢闯敢拼的父亲挣了钱,买了全村第一台彩色电视机。买回来第一天,全村人都挤到我家,希望能看看彩色“电影”,房子很快挤满了,门口不时探进渴望的眼神。父亲见状,把电视机摆在门口,准备接纳更多乡邻,可没想到的是,电视机搬出去后,却因为电压太低无法启动,哪怕是将变压器的功率调到最大,电视机仍然毫无反应。

    满心的期待化为失落,人群渐渐散去,地上跌落的是一声声叹息。

    直到第二天,那一声声叹息才被拾起,变为一一声声惊叹。不到晚上七点,趁着用电高峰还未到,父亲将电视机打开,电视机前已坐满了等待村民。大家终于等来了渴望已久的彩色“电影”,欢呼声四起,沉睡的大山也被惊醒,露出欣慰的笑容。而父亲更是为了准时收看到喜欢的电视节目,连续多年订阅《广播电视报》,希望能准时收看到远方的精彩。

    等我走出山村,走进大城市,设备先进的电影院已十分普及。每到新片上映,我会早早从网上买好电影票,拿着爆米花和饮料走进影院里,走到早已选好的位置,舒舒服服地等待大片的开场,享受视觉和听觉的盛宴。可每次从电影院出来,哪怕初次感受3D电影,也极少感觉到看露天电影时的兴奋。初时很疑惑,不过没多久,我便释然了,进电影院早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又如何能感觉到平淡岁月中迎头撞见电影,被电影之美所惊艳的兴奋呢。

    前段时间,遇上妻子生日,我对妻子说,我带你去看露天电影吧。妻子很好奇,但也没说什么,跟着我上车前往目的地。驱车到一处少人问津的草地,等我安装好投影仪和幕布,接上移动电源,一场特殊的露天电影让妻子眼中闪出惊喜的光芒。屏幕上,在播放了一段我和同事拍的微电影后,很快跳转到我和妻子一路走来的影像,虽然是用照片和手机拍的视频制成,但却是我和妻子的共同的甜蜜经历。

    夜色中,我和妻子躺在草地上,看着电影,仰望星空,回忆着我们那些年看过的露天电影,旧时光在星空上闪闪发亮。

    责任编辑:龚蓉梅

红色李巷(随笔)
露天电影院(随笔)
一碗面,一座城(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