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反传奇化”的正邪较量

延边大学中文系学生 张天笑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6月08日   04 版)

    朗朗乾坤,清平世界,法治的逐渐完善使公平正义得以彰显,人作为社会生活的主体有了维护自己权利的途径。然而令人无法想象的是,在某些角落,却终年阴云密布,一只无形的大手遮天蔽日,逾越法律,肆意摆布着一切人和事。百姓叫苦不迭,呼天唤地不灵,最后只得选择极端的方法与之对抗——这便是《扫黑·决战》中的魏河县。

    影片从一起暴力征地引发的恶性事件入手,层层递进地挖掘深埋在魏河县中、由官商勾结而建立起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关系网,魏河县的基层政治生态图景便在这一环扣一环的恶行中缓缓现形。

    面对公平正义的缺位、政治权利的失衡,以及盘踞在魏河县中根深蒂固的裙带关系难以轻易根除的现状,专案组料到调查必会受到阻碍。从初到宾馆时的窃听器、针孔摄像机,到后来黑恶势力以齐局长的死、群众闹事的舆论相逼,专案组在巨大的压力下一步步摸索真相。在宋一锐的带领下,专案组从单为扫黑而来,转为有条不紊地同时进行“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这不仅代表其彻底铲除“恶瘤”的决心,亦是符合破案逻辑的行为:擒贼先擒王,苍蝇老虎一起打。

    影片中不乏激烈的打斗场面,因排布、展现得当,并没有给人以特写的“传奇式”较量的感觉,反而极具现实感。同时,从以往的《反贪风暴》《扫毒》等电影来看,此两者均着重展现警匪之间的正邪斗争,为了影片的艺术表现力,往往不自觉地将警方惩恶扬善的过程塑造成带有传奇化色彩的故事。而本片则在“去传奇化”的正邪斗争中,引入了一个最为重要的视角——见证恶行与黑暗的人民群体视角。这便使观众脱离了旁观者的身份,以群众的视角切身体会到扫黑除恶行动前后社会风貌的变迁,感受扫黑英雄们浴血奋战的精神和斩草除根的决心,从而产生了共情效应。

    除了影片中塑造的一群忠肝义胆、不畏牺牲的扫黑英雄形象之外,以曹志远为代表的“两面人”官员形象更加具有典型性。曹志远因何堕落?他并非不想做一个廉洁奉公的好官,却在一开始便被家族利益负上了沉重的枷锁。当宋一锐坐在曹志远面前时,他不仅毫不悔过,反而堂而皇之地说出“在古代,县长叫县太爷,在当地的权利就像皇帝一样”一席话。由此可见,封建社会“家天下”的思想已经深深植根于曹志远的灵魂深处,成为其一切行为的出发点,被权力与欲望吞噬的他,最终在疯狂中覆灭。

    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果的演绎,《扫黑·决战》无疑以最直观的方式将案件艺术化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其主题正如宋一锐所言“坏人是没有好结果的”。纵然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永不止息,但不论邪恶势力如何猖獗,法律与道德的审判终有一天会降临,这是我们的理想也是决心。

    责任编辑:谢宛霏

《扫黑·决战》:真实自有万钧之力
一个个人物的影子,被火光照耀出清晰的轮廓
“反传奇化”的正邪较量
一半《国碑》:寻访每一个人独特的映像与真实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