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

——读《红色家书》有感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 于国瀚(2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7月20日   04 版)

    《红色家书——纸上的纪录片》封面图

    大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龙灯花鼓夜,仗剑走天涯。

    一封封家书,一句句遗言。写不完的诀别意,道不尽的赤子情。瞻仰英雄家书,为英雄豪气所澎湃激昂。作为全书的第一篇家书,思念和嘱托,是这篇家书的核心内容。

    熊亨瀚怀揣着“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深知已无机会再见心中所爱之人。为国捐躯之时,飘摇烛火之下,父母的音容笑貌,爱人的叮咛嘱托,孩子的天真烂漫涌上心头,铺开信纸,提笔研墨,思念跃然纸上,如影随形。

    在这篇绝笔家书中,他条目清晰地表达了对父母的担忧、对兄弟的嘱咐、对爱妻的安慰和对儿辈的期许,唯有对自己后事一切从薄,得附先人坟墓足矣。

    他不畏死亡,但也充满遗憾和思念,他当时也是那个热爱生活的青年啊,面对当时情景,懦弱者早已摇尾乞怜,唯有坚定者才能如此无所畏惧。

    熊亨瀚在自挽联中写道:“十余载劳苦奔波,秉春秋笔,执教士鞭,执剑从军,矢忠为党,有志未能伸,此生空热心中血。一家人悲伤哭泣,求父母恕,劝兄弟忍,温语慰妻,负荷嘱子,含冤终可白,再世当为天下雄。”

    谦谦君子,潇洒从容,天地为之悲戚。

    见字如面,出生成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阅读篇篇红色家书,烽火狼烟的峥嵘岁月、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和铁骨柔情历历在目。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近段时间的国际风云让我们更能理解,“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但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中国”。

    英雄已去,精神犹在,激荡吾志,焕我精神,遗志在心,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杨月

大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
他们就是永远的星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在天安门广场,我体会到了“盛世如您所愿”的那份感动
编后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