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他们就是永远的星光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 明文珺(18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7月20日   04 版)

    最近在我们学校的党校初级班学习,近代史的课程恰巧讲到了中国共产党涅槃而生的这一段历史,阅读《红色家书》,我感触颇深,印象最深的篇目是《张炽:我们的成功之日》。

    很巧的是,张炽来自云南,而我也是,这就让我产生了极大的渴望去了解他。他生于云南石林,大学就读于北京民国大学政治经济科,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不停地为党的事务而尽心竭力,我感动于他的勇气与魄力,他的希望与信仰,一直坚如磐石,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文章里有这么一段令我感触颇深。当时,张炽担任由2000多人组成的请愿团的指挥联络工作,腹部中弹受伤。《京报》《晨报》对此都有专门报道。但在写给妻子的信中,为了让家人安心,他却做了另外一番描述:“昨日子昭三弟来信,说三月十八那日,我也受了枪伤,这消息是人家在上海报上见的,这是传闻失实,实在不有这事,我现在安好如常,口勿念我并听人家的鬼话……”

    他为了让家人不为自己担心,用如此轻快而简单的言语否定了自己受伤了的事实,然后继续投身于革命事业之中。这是多么大无畏的精神,舍小家,为大家,却把自己的生死置之脑后。而张炽,正是“于国家,大志者也;于家人,有情者也”的人。

    他对自己的妻子情深意切,无时无刻不在表达牵挂,表达自己对妻子的支持与操劳的感谢。他还时时刻刻牵挂自己的女儿,希望家人主张男女平等,对自己的女儿也寄予了深深的期望。就在这一封封家书中,一行行朴实无华的文字里,我感受到了一位革命者的深情大义,细读之,不禁为之动容。

    就是这样一个英勇无畏、满腹家国之思的共产党员,在对自己妻子的回信中说:“我们的成功之日,就是我们的幸福之日了。我们忍着痛一些罢了!”他一直忍着痛,相信着成功的到来,直到生命的最后。原来伟大革命的成功,背后有这样千千万万个中国共产党员前赴后继,献身于革命事业。先辈安息,吾辈当自强。而此刻让我不禁想到了这一句话:“倘若以后不再有炬火,他们就是永远的星光。”

    责任编辑:杨月

大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
他们就是永远的星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在天安门广场,我体会到了“盛世如您所愿”的那份感动
编后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