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小溪驮着昨天远去(散文)

赵杰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7月20日   13 版)

    还记得吗?那时候——

    每天放学回来,我总是到你家门口喊:“黑丫——剜菜去啦!”

    你总是不情愿地挎起你的菜筐,然后把书放在里面,怏怏地走出家门。

    这时,你妈妈总是说:“不要净看书,要把菜筐剜满。不剜满,明天猪就得挨饿。”你气呼呼地说:“剜满,剜满,什么时候才能剜出头?”你妈妈说你:“犟黑丫,总也没有不贫嘴的时候!”

    我知道,叫你黑丫,其实你并不黑。

    不记得了?我们每天在小溪里洗菜,你撸起裤腿儿,挽起袖子,露出的胳膊和腿儿都是白白的,嫩嫩的,就像那白菜心儿。

    叫你黑丫和叫我黑蛋儿,就是因为咱的脸蛋儿黑。能不黑吗?在那蒸笼一样的玉米地里,不等剜上两棵菜,汗就下来了。然后用手一抹,脸蛋儿就变成花蝴蝶儿了。出来被太阳一晒,就像涂上了一层铁锈,可不就变成了“黑蛋儿”?老师还常常夸我们:“那才是劳动人民的本色。”

    我喊你的声音非常大,听见我的喊声,一些小孩子也拎着菜筐赶我们来了。他们知道咱俩知道的菜地多。

    人们不好好锄地,地里什么菜都长。有猪毛菜、苦麻儿什么的,尽管什么菜都有,可是谁家都得剜,常常是这块地剜没了那块地还没长出来,所以我们顶讨厌有人跟着。

    有一次,我不是把三娃打哭了吗?以后,他再也不跟着了。可不是,我们还得上学,哪有工夫找新菜地呀!他们在家时间有的是,干吗老跟着我们找便宜?

    为了剜菜,我们常常不上学,你是多么不愿意旷课呀!

    有一次,我们一连旷了三天课,第四天早晨我去找你上学,你满脸愁云,怯怯地背起书包。我知道,你一定在想着老师那可怕的面孔。其实我心里也在跳,不过我极力装出不害怕的样子。

    我们慢慢地走在弯弯的上学路上,觉得眼前的小路是那样弯,那样长。走着,走着,你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说什么也不想去了,我们都默默地低下了头……

    忽然,你想起了什么,你向我讲了昨天晚上的梦:你挎着一筐菜走向村子,那沉重的菜筐好像不是装的菜,而是一筐石头,越来越沉,压得你喘不上气来。筐梁儿勒得胳膊火辣辣疼,忽然,“咕咚”一声,菜筐砸在地上,你的胳膊断了。从此,再也不剜菜了,再也不剜菜了!以后就只管上学。

    听完你的梦,我像发现了什么,高兴地跳了起来。

    “有了,不用怕了,老师要是问为什么旷课,我说你的胳膊摔断了,不能动了,所以没来上学,老师还会有什么说的呢?”然后,我让你把手帕拿出来,紧紧地缠在你的胳膊上。

    完了,我很得意,高兴地冲你笑了笑说:“不用怕了,上学去吧!”

    至于我,什么也不用管,只要立正站好,把嘴一闭,任老师问什么,我只当没听见,给他一个后脑勺,让他看着说去吧!

    于是,我们便不觉得上学的路弯了,也变短了……

    放学回来,照旧,还是打猪草去。

    还记得吗?那次,你剜累了,坐在玉米地头,望着碧绿的玉米棵出神……看着,看着,你的脸上出现了一种神秘的微笑。

    我问你笑什么,你天真地对我说:“要是能让一棵玉米结四个或者五个棒子就好了,我们再也不用剜菜了。”说这句话的时候,你带着幻想的神情,我有点信又有点不信地看着你,摇了摇头。

    你见我不信,就又坚定地对我说:“能的,我一定要做到,真的!”你的黑眼睛闪着奇异的光,“不过……”你又怅惘地看了看身旁的菜筐说,“这得需要科学,可我们天天放学就剜菜,有时还要旷课,怎么才能学会科学呢?”你又失望地看了看我,垂下了头……

    我托着下巴,眼睛盯着那被我们用胳膊磨得光亮亮的筐梁儿,和那亮光光的刀把儿,忽然,我鼓足了勇气,心甘情愿地对你说:“你要是真能让玉米结出那么多棒子,你每天的一筐菜我替你剜了,你只管在树荫下看你的书,学会科学,我替你剜,怎么样?”我像把你从大难中解救出来一样自豪地看着你。

    你也惊讶地看着我,好像我把什么最宝贵的东西给了你,使你那样吃惊。

    你连说:“那怎么行?那怎么行?”

    从此,我每天都加倍地快剜,把我的筐剜满,马上给你剜,可你总是不让……

    有一次,我们又在小溪旁洗菜,我们把菜放进那清凉凉的小溪里荡来荡去。已经晒蔫了的菜叶,一放进溪水里,立刻活了起来,每一片菜叶都支棱起来,碧绿碧绿。捞上来,鲜亮亮。

    忽然,你眼睛一亮,又望着小溪出起神来,就像望着玉米棵一样。我以为你是发现了鱼,忙问:“鱼在哪?”

    你看着我笑了,然后,指着飘在小溪上悠悠远去的菜叶说:“在那儿,去抓吧!”

    我失望了,望着那流向村子的小溪,和飘在小溪上的菜叶说:“那菜叶是想我们挎着它太累了,就乘坐小溪走了。”

    你又笑了,“说得对!”这时,我看见你的眼睛里流着欢乐的小溪,黑黑的眼珠像科蚪一样在里边游来游去……

    你吩咐我:“去,折两枝柳条儿来,长点的。”我不解地去了。

    等我回来,你已经把菜筐装好了,你接过柳条儿,系在筐梁上,然后,又把筐放进小溪,你轻轻地一拉柳条儿,菜筐悠然地动了,像菜叶一样向前飘去……

    我简直乐癫了,冲你竖起了大拇指说:“你真鬼,你一定能学会科学!”你又笑了,笑得那样得意……我们牵着菜筐,像驾着小船儿,跟着奔腾的小溪向村里跑去……

    从此,每天驾着我们的“小船儿”,载着天天剜的苦菜,我们再也不用挎着菜筐了。

    还记得,那是一个黄昏,夕阳把它的金晖溶进了我们的小溪,晚霞辉映着一切,我们都变成了红孩子,驾着我们的“小船儿”,沿着淙淙流金的小溪回家时,你向我讲了一个绿色的梦。

    你说:“那梦真是绿呀!天呀,地呀,山呀,树呀,全是绿的,就连我们的这条小溪也是绿的。就在这绿色的世界里,你种的那棵绿色的大玉米终于结棒了(当然是用科学的办法种的),不仅结了四个,五个,一共结了八个!”

    不记得了?听你讲到这儿,我把“船”停下,马上在草地上滚呀!跳呀!一翻筋斗,一下把你撞倒了,你打了我一下说:“听我往下讲呀!”

    你说,那玉米秸棵有茶碗粗,那玉米叶就像我们在画上看到的芭蕉叶子一样大,你站在下面只能摸到中间的棒子,那棒子,足有一尺半长,你掰下一个,扔给我,让我回去煮了吃,看香不香。

    我剥开一看,那圆鼓鼓的粒子乳白乳白。你说:“这里是奶吧?娃娃一定爱吃!”

    这时,你一翻身,醒了;原来挎菜筐的胳膊把你疼醒了,那绿色的世界全不见了,你伤心地哭了……

    小溪听着你的梦,欢跳着一直向前流着,流着……

    责任编辑:谢宛霏

小溪驮着昨天远去(散文)
雨中,我又想起了父亲(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