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考作文的文学答案·广东卷

少年,有为的模样

张宸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7月20日   15 版)

    少年,一半花开,一半热忱。拨动心中热爱的心弦,日月既往,不可复追;但少年的模样天真依然,生之所向,此心如初。拥抱清晨,也手握黄昏。

    梅花香自苦寒来

    暑假,爷爷教我做漆器。拿起钨钢针,这近乎切割钻石的硬度,落笔只是小小的针尖,投入的却是所有的毅力和专注。一不小心,我刺破漆器,稍一失误,全盘皆输。我没有心灰意冷,而是重新调整好心态,重新再来,一划,一勾,一转,终于把两条巨龙雕刻出来。黑色的漆器上顿觉有了灵魂。爷爷教我点彩,用绘笔沾上金粉,高贵典雅影影绰绰在不经意间。惜墨如金,每一次轻点,戗金就像撒钱般,金粉最终嵌入到细微的针刻凹槽中,一个颇有神韵的漆器闪闪发光,成功了。爷爷说:“有毅力且耐得住寂寞,还得肯吃苦,这是有为的少年,值得表扬!”

    忠为衣兮信为裳

    读八年级,一次陪爷爷参加漆器艺术展。只见爷爷的手往钱包一放,然后又收入口袋。摊位前围成人墙,大家争先恐后来欣赏我们家的漆器。收摊前,我开始点数,怎么多了三十块钱?我紧张得反复点数,脸热乎乎的。爷爷见我脸色不对劲,便问我怎么回事?我回答:“我们多收了别人的钱了,今晚无论多晚,我都要坚守在这里等顾客回来。”爷爷说:“乖孩子,那是爷爷放进去的零钱。”听完爷爷这么一说,我心里压的石头总算卸下。爷爷说:“诚信是中华传统美德,讲诚信,这是有为的少年。”那一刻,爷爷在我的心灵厚植了至善、至纯和至美的种子。

    吾将上下而求索

    后来,周末一有空,爷爷就带我去找烧制漆器的土壤。我们时常穿梭于大山中,有时鞋子被泥土吞噬了,寸步难行。爷爷告诉我:“历事炼性,对人炼心。”后来,我坚持行走,我们相继发现山里的村民,他们的日子很清贫,于是爷爷在那里建起漆器加工厂。爷爷说,国家在精准扶贫,我们也要响应号召,尽自己所能,让更多村民增加收入。我谨记于心,也努力成为漆器少年传承人,敢于创新,不忘初心。爷爷说:“敢于探索,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这是有为的少年。”

    我们都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做有为的少年,眼里存山河。心中有光,脚下便有力量。乘风破浪,心诚事成,不负韶华,奔赴山海——我想,这才是少年应有的模样。

    责任编辑:龚蓉梅

书卷多情似故人(随笔)
少年,有为的模样
想把我唱给你听(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