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且以深情共白头(随笔)

湖南耒阳市人大常委会 王晓阳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8月03日   13 版)

    走在街上,我看见一个清瘦的银发奶奶推着轮椅,轮椅上坐着一个发须如雪的爷爷,两人面容沧桑,有说有笑,阳光穿过树叶洒落在他们身上,有一种圣洁宁静的美。望着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不觉让人想起“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这句话。

    男女双方携手走进婚姻围城,怀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期许,这是现实生活的需要,也是理想爱情的追求。在围墙中,琴棋书画高雅,柴米油盐琐碎,充满了人间烟火味道,一起看雪花飞舞,一起品世态炎凉,如同两棵树并肩站立,分担寒潮、风雷、霹雳,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两个人相爱,相濡以沫,必定是精神上共同成长。在二十世纪的中国,杨绛与钱钟书是天造地设的两人夫妻。对钱钟书有独到研究的胡河清曾赞叹:“钱钟书、杨绛伉俪,可说是当代文学中的一双名剑。钱钟书如英气流动之雄剑,常常出匣自鸣,语惊天下;杨绛则如青光含藏之雌剑,大智若愚,不显刀刃。”在这样一个温馨的学者家庭里,两人相互理解,相互欣赏,过着“琴瑟和弦,鸾凤和鸣”的围城生活。说起爱情常年保鲜的秘诀,杨绛女士说:“男女结合最最重要的是感情和双方相互理解的程度。理解深才能相互欣赏、吸引、支持和鼓励,两情相悦。门当户对及其他并不重要。”

    名人琴瑟和鸣的婚姻令人羡慕,凡人的爱情朴素绵长也令人向往。我的姨公姨婆就是其中的一对。姨公大学毕业,学识渊博;姨婆学历偏低,但性格温柔,兴趣广泛。两个人有共同的爱好,比如爱花、阅读。因为姨婆喜欢迎春花,姨公就在房前屋后遍植此花,初春时节,迎春花迎风怒放时,他们便漫步花丛。姨公爱好阅读,姨婆就为他挤出一间书房,把书分门别类码好。每当姨公沐浴书香时,姨婆总要温一壶香茶,为姨公解乏提神。姨婆说:“两个人的婚姻就是相互包容,相互成全,共同成长!”

    反观自己,我和妻都来自农村,相似的人生际遇、共同的爱好、互补的性格让我们幸福牵手。妻性格外向,老练成熟,见识很广。我性格内向,稳重恬静,书生气浓。我平常爬爬格子,在报刊上发表一些豆腐块。凡俗生活中,我时常会制造一些小浪漫,比如送给妻一朵玫瑰,写一首情诗,记载家庭的点点滴滴,见证我们的美好生活。妻对我的爱好很支持,省吃俭用,为我买了很多文学书籍,勉励我力争上游。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在我们的努力经营下,家中光景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约定,孝敬长辈,教导子女,待人以善,加强健身,把身体养得棒棒的,诗情画意地去生活!

    像很多平凡夫妻一样,我们夫妻在红尘中相遇相知相爱,漫步人生,携手共进,有幸福也有磨难,有风雨也有彩虹。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责任编辑:谢宛霏

且以深情共白头(随笔)
附耳高声(随笔)
小气的父亲有大气的爱(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