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纸上的故乡

想象中的故乡

浙江台州市路桥区红丰学校六年(1)班 宋果(1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14日   09 版)

    时间像一阵风,一眨眼我离开故乡好几年了。遗憾的是,这期间只回去过两次。我好奇,老家的石头路有没有变成水泥路,木桥有没有变成石桥,坏马路有没有修好……

    在异乡很想念外婆,表弟和表妹。不知道他们过得好不好,虽然我们经常视频通话,但还是感觉不如见面亲切。

    我的家乡盛产花生、麦子。我也好想念它们,想知道它们还是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想知道我还能不能认识它们,它们还会不会认识我。

    我时常想象着,故乡的路是平坦的,天是湛蓝的,草是墨绿的,花是粉红的。一切都很美好,美得让人不忍心离开。没有人生病,家乡人都健康长寿;他们热情质朴,勤劳友好;我和哥哥牵着爸爸妈妈的手有说有笑地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我们的笑容幸福、灿烂。我多么想永永远远拥有这份快乐。就像路边碧绿的小草拥有妩媚的春天,就像浩瀚的大海拥有一碧如洗的蓝天。

    是的,我的想法就是这么简单,这就是我想象中的故乡,我希望这么多年没见面的故乡和我想象的差不多。我在遥远的海边城市,一遍又一遍构思着故乡,有时完整,有时破碎,有时幸福,有时伤心。

    我的故乡,是我出生却不是我长大的地方。我的故乡在河南,虽然我没有在那儿上学、长大,但它永远都是我的故乡。

    小作者以饱满的感情抒写既熟悉又陌生的故乡。记忆中的故乡,既残缺又完美,既让人心酸又让人怀念。故乡,只是一条深埋心底的根。每一个背井离乡的人都会时常触摸。如果爱,请深爱。深爱着故乡,即使有瑕疵,也是完美的。现实与理想,共同构筑了作者的“纸上故乡”。

    (指导教师:陈菲)

    责任编辑:龚蓉梅

想象中的故乡
梦中的故乡
模糊的故乡
故乡的美食
家乡是一坛陈年的酒
月亮走,我也走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