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秋情(散文)

朱钟昕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14日   13 版)

    远离故乡转眼快二十年了,多少个秋天都离我而去,乡音是越来越远,远在千里之外租来的新房里也看不到老家任何物件,听不到老家的任何消息。乡音犹如一双穿旧的母亲一针一线纳成千层底的,还带着余温磨破了底的布鞋,没扔,但不再穿了。

    多情的秋天又回来了,一群黑鸟落在对面电线上。妻子喊我:这是谁家的燕子?还能是谁家的?一定是老家的燕子,我望着它们身穿黑蓝色的外衣,燕尾带着张开的剪刀,它们一路不忘裁剪河边的柳、山上的花、天边的云,这肯定是故乡吉祥的信使。我看到了扬花的稻浪,闻到了缕缕炊烟的温情。

    如今,回想起爷爷堂屋内的横梁上,几只雏燕衔来相思的梦香,我把梦紧紧拴在弯弯的羊肠小道上,便开始跟随母亲唱儿歌、捉迷藏、学画画、玩跳跳绳……玩累了无聊了,就开始拨弄脚下的黄泥土,学捏泥人,捏沙僧、捏八戒、捏悟空、捏真假难辨的师父唐僧,捏能言善辩的白骨精……学燕子一样垒着遮风挡雨的巢,像家里那只头戴红冠的大公鸡一样,一声声一句句,深情地呼唤着流浪的炊烟。

    想着想着,泪水便带着没有归家的灵魂,滴滴答答地往下落,汇成一条条返乡的河流,一路奔腾……那么多山路我没能记住几条,但我始终忘不了,那条通向小学的,经常和五妹手拉着手,上学、放学、逃学,还有躲着母亲拿着压岁钱通往供销社,去买糖果、万花筒、小人书的那条逼仄弯曲的山间小路。

    每次都想管母亲要一条绳子,想拴住通往汽车站的那条路。母亲送走我以后,我就很少归来了,省得一步三回头。这条路铺满了我和她的足迹,所有脚印上都开满野山花,我不能让它弄丢了。我记得故乡的路好像还有一条,就是通向心灵深处的那条路。

    我记得,还有条通往祖祖辈辈,爷爷奶奶坟墓的那条路。自己在外边,亲人在里边,在泥土里,我在泥土的世界里,看见了树木的根,花草的根。他们自由来往,缠缠绵绵的,我看不到他们活动的那些过程,却听到了它们的谈话时断时续,一会高一会低,仿佛间就像爷爷奶奶在那窃窃私语:昕崽呀,怎么这么久还不回来看我们啊……是不是遇到什么难事了啊……迷糊中我听到有眼泪流淌的声音从那边传来……明显感觉他们是避着我的,但又不得不说,听着听着……听得我潸然泪下,低头痛哭……

    那些草根们好奇地纷纷打开地下的窗口,耐心地潜伏着,倾听着人间的喜怒哀乐。还有一对蝴蝶在地下打情骂俏,藏在蛹里,那个歪脖蹬腿的动作多么像人类,它们在里面烦了待不住了,就穿着花衣裳飞出来了。我追着赶道,难不成是爷爷奶奶显灵了,好让我在情感上有个依托。

    人生在世,有些苦只能自己扛,有些泪只能自己尝。虽然每天面带微笑,心向朝阳,犹如生活在洒满阳光的梦境里,了解你,懂你的人都暗自担心惋惜……不懂你的人,往往都是投来羡慕、赞美你的目光。

    我像一粒微尘,卑微到尘土里,然而,没有人会喜欢尘土里的自己。我花费了很长很长的时间,把一滴一滴冰冷的水暖成了热泪。

    秋天让我坐在水泥台阶上想您,望着这寂静的夜晚,心里总想着,如果时光能重塑,往事可重来,在哪些纷纷攘攘的岁月里,究竟埋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真相。而如今一道流星划过天际,看着来时的方向,泪从耳旁流过。

    我听到了花开的声音,这一路上,我遇到了很多的事、很多的人。好想邀您一起去看人生路上的风景,等攒够了相思,就一起还乡吧。

    秋天匆匆地来了,每一片落叶,都像淘气的孩子,但是,扛不住回头的秋风。夜太长,熬红了双目,血太烫,在脑海里沸腾着……夜半,梦醒,枕上一片苍茫,蚀骨的一轮半月像把明亮闪闪发光的弯刀,夜夜剔得相思号啕大哭,想想岁月是多么的无情啊。

    秋是成熟的。秋和风通力合作,想着怎样让秋叶更黄、更美丽,更好看,让果实更成熟,风懂得怎样把粉腮撩红,把杨柳的腰肢撩软。

    秋天,撩动了我爱的琴弦,望着眼前一朵朵坠落的红花,一片片痴情的落叶,纷纷扬扬去寻觅着故土,是它们带来了我对您无尽的思念。

    是春,让我种下了相思树;是秋,让我回眸一笑,让我有了诗和远方;是秋,让您款款而来,乱了我的心弦,动了我的情意。

    是秋,让我们懂得珍惜您我在一起的日子;是秋,让我们一路牵手前行;是秋,让我奔跑在回乡的路上。

    责任编辑:谢宛霏

秋情(散文)
又是橙黄橘绿时(随笔)
看“山”的婆婆(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