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跟着《红楼梦》学写作

幽默的美学趣笔(五)

王雄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14日   06 版)

    2.自骂戏谑

    用自嘲、罚咒,表明心迹,用诙谐有趣的话,缓解气氛。戏谑行为的动机很简单,就是满足某种心理需求。

    第二十三回,宝玉戏语惹怒黛玉,宝玉着了急:“若有心欺负你,明儿我掉在池子里,教个癞头鼋吞了去,变个大忘八,等你明儿做了‘一品夫人’病老归西的时候,我往你坟上替你驮一辈子的碑去。”

    第二十六回,薛蟠假冒宝玉之父名义骗宝玉出来喝酒,宝玉很生气。薛蟠忙道:“好兄弟,原来为求你快些出来,就忘了忌讳这句话。改日你也哄我,说我的父亲就完了!”宝玉道:“嗳,嗳,越发该死了。”

    宝玉、薛蟠的自骂戏谑,尽管有些油滑粗俗,但是一种真诚的表达,令人发笑,也就具有了幽默的雅趣。他们急于取得对方原谅,又不知说何方好,语无伦次,自骂戏谑,也是一种性格流露。

    第三十九回,贾母对刘姥姥说:“什么福,不过是个老‘废物’罢了。” 古代读音有“反切”之说,即用两个汉字相拼给一个字注音,切上字取声母,切下字取韵母和声调。如“福” 的读音,可以用“废”的声母加上“物”的韵母读出来的。由此,贾母用“废物”自嘲,其实是一种高雅的幽默。

    3.谐音谐趣

    谐音曲解常生谐趣,形成幽默。

    第四十七回:凤姐陪贾母玩牌,贾琏找来。贾母道:“什么好下流种子!你媳妇和我顽牌呢,还有半日的空儿,你家去再和那赵二家的商量治你媳妇去罢。”说着,众人都笑了。鸳鸯笑道:“鲍二家的,老祖宗又拉上赵二家的。”贾母也笑道:“可是,我那里记得什么抱着背着的,提起这些事来,不由我不生气!”

    “抱”“背”谐对,隐含着贾母指责贾琏的暧昧,无疑是一种充满谐趣的表达。

    第四十六回,鸳鸯抗婚,嫂子来劝导。鸳鸯听说,立起身来,照他嫂子脸上下死劲啐了一口,指着他骂道:“什么‘好话’!宋徽宗的鹰,赵子昂的马,都是好画儿。”宋徽宗以画鹰见长,赵子昂善画马。这里的话画同音,由同音相谐而生谐趣。

    第六十一回,王夫人屋里丢了玫瑰露和茯苓霜,断定是五儿偷了,将她关了起来。五儿急的便说:“那原是宝二爷屋里的芳官给我的。”林之孝家的便说:“不管你方官圆官,现有了赃证,我只呈报了,凭你主子前辩去。”此处以“方”谐“芳”,再缀以“方”之反义字“圆”,连贯而用,产生奇妙诙谐的效果。

    第二十八回:黛玉找宝玉吃了闭门羹,宝玉赔罪不已。黛玉道:“你的那些姑娘们也该教训教训,只是我论理不该说。今儿得罪了我的事小,倘或明儿宝姑娘来,什么贝姑娘来,也得罪了,事情岂不大了。”说着抿着嘴笑。

    第五十二回,小丫头坠儿偷镯子事发。宋嬷嬷因笑道:“虽说如此,也等花姑娘回来知道了,再打发他。”晴雯道:“什么‘花姑娘’‘草姑娘’,我们自然有道理,你只依我的话,快叫他家的人来领他出去。”

    “宝贝”成词,“花草”连属,这里的宝姑娘、贝姑娘,花姑娘、草姑娘,显然都是因谐音连成的谐趣。

    特邀编辑:董学仁

从日常生活出发,再回到日常生活
幽默的美学趣笔(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