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故乡的美食

浙江台州市路桥区红丰学校六年(1)班 秦轲欣(1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14日   09 版)

    我的故乡坐落在湖南省永州市,是一座历史古城,这里有很多特色美食。

    其中一道特色菜是“血鸭”,这是家家户户逢年过节,或者来客人时必须做的一道菜。把新鲜鸭子洗干净,切成块,大火炒到快熟时,倒入鸭血和醋。血鸭必须要血和醋放在一起才能做出血鸭特有的味道。喜欢吃苦瓜或别的配菜可以一起添进去炒,全部工序完成便可起锅了。饭店或排挡里也都有这道菜,如果老师和同学们以后有机会去我的家乡,血鸭是必须要吃的哦。

    还有一道美食是“油炸粑粑”,与长沙的那种糖油粑粑不一样。老家这油炸粑是用糯米揉团,一个个放油里炸,在炸的过程中要掌握火候。油炸粑粑便香气四溢,口感也特别好。每当乡镇赶集日,街边小道到处都能看到现炸现卖的油炸粑粑。价格实惠,一串五个,一元一串,大人小孩都爱吃。

    我爱家乡的美食,更爱家乡的人。

    我的家乡是一座古城,这里交通方便快捷,欢迎大家去我家乡旅游。

    故乡的美食,寄托着作者对故乡的赞美和热爱。观察细致入微,血鸭和油炸粑粑的制作工序,口感和吃法,面面俱到,俨然像个小小美食家。饮食文化,是最接地气的老百姓的文化,世代相传,并不断地演变和发展。作品构思巧妙,语言优美,情感炽烈。

    (指导教师:陈菲)

    责任编辑:龚蓉梅

想象中的故乡
梦中的故乡
模糊的故乡
故乡的美食
家乡是一坛陈年的酒
月亮走,我也走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