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忘了八十岁

储吉旺(80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14日   15 版)

    办企业,当企业家不知什么叫老,看到订单饱满,查交货时间,查产品质量,以市场为核心,盯住客户,盯住市场不放。越忙,越盯住安全生产。发现订单减少,盯牢客户查原因,盯牢市场查变化,盯住创新拓市场,盯住财务管理,以现金为王,是企业的生命线……早已忘老,协助接班儿子,做不完的工作,岁月不允许我老。

    年初时,一次朋友请客,其中有位重要领导在。按照中国传统礼仪,领导在上首落座,可那天这位领导和朋友硬拉带推让我坐上首,同八十岁老人同餐,老人地位一下抬高,这我才觉得老了。

    人老是自然规律,不是可抗拒的,但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可以延长生命。七月中旬随中企会企业家代表团去新疆南疆商务考察,七天七夜,走访喀什等二市五个县,几乎天天坐十几个小时长途车,一直上帕米尔高原最高的国门,慰问国门卫士。

    第一次到南疆帕米尔高原,心情无比愉悦,忘了年龄,以至在海拔4000多米高原上,也不觉有疲惫的感觉。夫人非常关心,她也70多岁了,挽着我的手说,“很多人用氧气袋,我们也用一下。”我说:“没有什么感觉,还是欣赏帕米尔高原难得一见的雪景吧。”我们夫妻两人已经是金婚年华,加起来153岁,大家都夸。

    企业早交给儿子接班,但做一个十全十美的企业难。我常在车间走走,发现问题,报告儿子,作他参考,老来甘做学生,企业什么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智慧智能化,SAP,AGV等等,这是儿子的事,我不懂,但也得学一点名词。不学,会觉得办厂办到一无所知。

    忘了八十岁,活到老,学到老,健康快乐地活着。人的健康长寿,因人而异,共同点是:运动很重要,旅行,写作,与人交流,不倚老卖老等等。车间里老机床每天在运作,仍然可操作,新机床放车间三个月不用,就生锈,时间一长便烂了报废。人的身体和脑子何尝不是如此。

夏收记忆(随笔)
母亲和家的味道,是没有办法配出来的(随笔)
包书皮儿(随笔)
忘了八十岁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