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月亮走,我也走

龚蓉梅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14日   09 版)

    几场雨过后,北京初秋的天空亮得澄明。雨后夜晚,难得一弯明月挂在天边。

    楼下孩子们还在玩闹,传来阵阵欢笑,就那样简单的追逐奔跑也让他们流连忘返。看着弯月,听着孩子们的笑声,思绪回到了那个儿时求学的北方小镇。

    小镇被群山环绕,出家门不远便是一条小溪,溪水清澈见底,沿着古道弯弯曲曲地流淌。顺着小溪走过木桥,穿过马路便到了学校。

    上学的日子,每天早上听着鸡鸣狗吠起床,炊烟从老屋中升起,母亲用松明引燃树枝,再把柴禾一根一根码在灶中,煮沸一锅水,我们轮番洗漱。母亲做着早饭,我蹲下来往炉膛里添柴,吃完热乎乎的早饭背起书包去上学。一路上清风小鸟伴行,溪水哗哗声就像打着节拍,手里掐一条狗尾巴草也能在路上把玩半天。随着太阳越来越高,小镇晨起的炊烟便也升腾到树梢上缠绕。放学后,又在傍晚升起的炊烟陪伴下跑回家。温暖、宁静的生活似乎就在日日年年从老屋升起的炊烟里,生生不息。

    不上学的日子,寻上小伙伴一人挎一个自己编制的小筐,去山上采花、摘野果子。那时的野花和野果子啊,怎么那么多。春天,有漫山遍野的达达香花,可以吃也可以装在盛满水的瓶子里养起来。随意地躺在山脚下,摘一捧花在嘴里慢慢嚼,阳光透过树叶照在身上,草木生长的声音仿佛就在耳边。盛夏至晚秋,可吃的野果子就更多了,越橘、树莓、蓝莓、灯笼果、野葡萄……酸的甜的苦的,每一种味道都沉在记忆里。而淘小子们最喜欢的,就是在溪水里扑腾打闹,哪里水深,哪里不能去,哪里鱼儿多,都知道得一清二楚。玩累了,就把裤子脱下来,系上两只裤脚去溪水里捉鱼,直玩到月上枝头,才一身水一身泥地跑回家。

    小伙伴们急急地吃了晚饭,不用相约就聚到了月亮下的广场上继续嬉闹。有月亮的夜晚是真的好呀,月亮跟着孩子们的脚步走,跑到哪里月光就照到哪里。

    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孩儿”。那个“小孩儿”留在故乡和一帮孩子的嬉闹中;那个“小孩儿”依然走在故乡斑驳的石板路上;那个“小孩儿”生活在魂牵梦绕的记忆深处……

    但我们终将出发,迎向走进生命的挫折、欢乐、崎岖和勇气,既想捡起地上的六便士,又不想错过天上的白月光。慢慢地,久未回过的故乡便只在同学和朋友的唏嘘叹惋中才会逐渐生机勃勃起来,在尘封的记忆深处变得立体和真实。

    那些上学后才离开故乡以及那些还从来没有离开过故乡的孩童,对故乡是什么样的情感呢?一起来看看这些孩子们刻画在“纸上的故乡”。

想象中的故乡
梦中的故乡
模糊的故乡
故乡的美食
家乡是一坛陈年的酒
月亮走,我也走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