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圈外”破圈:网络科幻文的新路径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 管文颖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28日   03 版)

    网络科幻小说作为科幻小说新的分支,在新媒体传播和接受中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以某网站科幻频道为例,仅这一频道之下就有:古武机甲、未来世界、星际文明、超级科技、时空穿梭、进化变异、末世危机等板块,以迎合不同年龄阶段、社会层次读者的喜好。

    但是,大众已经对玄幻、修仙套路文产生了审美疲劳,如何留住“嘴巴已经养刁”的粉丝成了网络科幻作家的一大挑战。网络科幻作家们正在大胆地转换思维,试图打破小众圈层,从“圈外”破圈。恰逢《流浪地球》的成功上映,《2077赛博朋克》游戏的风靡,让敏感的文学创作者“嗅到了”新的商机,“科幻题材”成了他们眼里的“香饽饽”,因此“转型创作”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传统的科幻小说无论对读者还是作家来说都是一个门槛较高的领域,所以这些作家采取了“迂回战术”:将自身擅长的玄幻或修仙等题材和科技元素结合起来,既降低了准入门槛,使小说呈现出更广阔的表意维度,又能给读者带来新的体验。网络科幻小说有很多看起来不仅仅是科幻小说,而是一个融合了奇幻、悬疑、魔幻等多种元素的综合体。如《修真四万年》虽披着修真的外皮,但作者却通过数个不同的文明形态,完成了从星海一隅到宇宙中心的过渡。

    一些传统科幻读者认为,网络科幻小说是一种“套皮文”,只是在故事中加入科技元素。但我们应该看到,网络科幻小说面向的受众群体既有原本的科幻迷,还有来自网络文学平台上其他类的文学读者,在当代科幻小说最需要读者的情况下,网络小说的形式使得科幻小说的读者群有机会容纳更多的新鲜血液。也许网络科幻小说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道人工的筛选器,在“广撒网”的同时,将为传统科幻积聚更多“小白”读者,这些“小白”就是未来中国科幻文学并肩于世界科幻文学水平的后备力量。

    责任编辑:只恒文

从“圈外”破圈:网络科幻文的新路径
织就我们这一代人的爱与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